2004-08-04 21:18:27天字第一號之熊妹

膽小如鼠?

有一句話:膽小如鼠,來形容人像老鼠一樣膽小。

但是我家的鼠大王阿福羅對任何進入他籠子範圍的物體都不客氣的撲上來狂咬一陣,因為那是他的地盤,在他的地盤上面,他可以說是鼠膽包天。

我認為這是自然界的規矩,不管在低等動物或是高等動物,應該要尊重其他人的存在,尊重其他人的管轄範圍。因為不管再膽小再溫和的動物,一旦觸犯到他的領域或是他最想要保留的最終防線,他也會變成凶猛的動物。像我家以前養過的狗,有些不喜歡在他吃飯的時候被人摸,有些不喜歡別人拉扯他的尾巴...不要忘記了自然界教導我們的事情,這些規矩一樣適用在人類社會。

最近幾天熊妹也遇到了這種事情,我平常也許是有原則的泰迪熊妹很多事情能罷就算了,但是偏偏有個人不識相,越來越明顯地擴張他的地盤,甚至莫名其妙指著我負責的工作想命令我改變政策,這絕對違反了我的原則,第一他搞不清楚狀況就亂發狂語,第二他越過上級就向我下命令,為什麼我要對這個不是我上級卻自以為是我上級又搞不清楚狀況且擅闖地盤的人示弱呢?

我發揮了熊性,不管旁邊有多少人,我就是用跟他一樣大的聲音用堅定的語氣告訴他事實,讓他知道是他搞不清楚狀況,而且他真的管得太多太過份了,這種人有時候就是得寸進尺,你越讓他他就越超過,非要劃清界限不可。

人要像草一樣有韌性,必要時候低頭便可化解許多事情,像上述所說那個人最近都會在我報告的時候電我,沒關係我臉皮厚,我就是不知道沒看到還沒查到,因為我自己真的也不確定所以也沒必要跟他瞎爭辯,他愛講怎樣就怎樣反正他常常都講錯只是講爽的,我還是愉快地結束每一次的報告。

經過這次的事件,希望那個人體會到不見得每個人都會屈服於他無理取鬧的命令,並不是聲音很大就是表達真理,熊妹的原則不是他可以隨便褻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