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8 20:01:11睿媽

松鼠窩鬧金門(二十)---擎天廳戰地知性之旅


  這是小鴻爸媽早早就上網登記的行程,這個旅程只限本國國民參訪,費用一人12元,預約時間的前半小時,我們到山外車站旅客服務中心報到,出示身份證正本給櫃台人員登記,換取參觀証,就可以上車了。

    久聞擎天廳的神秘,這次能有機會進到軍事管制區參觀,男孩們都很興奮。

    山外車站十幾台嶄新的公車,都是要載送旅客進擎天廳用的,基本上人人都有座位,不用爭先恐後喔!公車會停在進入軍事區域前的某個崗哨,有軍人上車說明,沿路未經許可不能照相,為了國家安全,大家都乖乖遵守規定。
 
    從崗哨開到擎天廳口,一定要拍照做紀念的。

    走進坑道,空氣中瀰漫著潮濕的味道,要通過一段暗暗的花崗岩通道,有士兵站在路口指引方向,有的地方沒有燈光,往後看去,看不出個所以然來,當然那裡也是禁止拍照的。依指示轉個小彎之後,就是這樣燈光明亮、粉刷潔白的模樣,兩旁掛著跟軍事有關的壁畫。

    據說擎天廳是只用炸藥、簡單工具以及人力挖鑿出來的,踏進這裡,不由得抬頭看上方,整片花崗岩仍留著刀刻斧鑿的痕跡,不難想像當年施工者的辛勞,會不會挖得虎口流血、手指破皮呢?
 
    擎天廳內很潮濕,每張座椅都積水,擦乾之後坐上去,天花板仍不斷的有水滴掉到頭上,平常在擎天廳開會、上課、看表演的軍人們又不能穿雨衣撐傘,一定覺得很不舒服吧?
 
    擎天廳後方,留有以前的電影放映口,下方掛著軍旗。

    終於來到傳說中的擎天廳,印象最深刻的是那花崗岩壁上的的斧鑿痕跡,每一痕都是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