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5 17:54:32睿媽

松鼠窩鬧金門(十二)---古寧頭播音站

 
    電瓶車在鄉間小路中奔馳,路邊的棚子裡,有隻牛正在吃草,相較於之前在金門看到,把牛綁在田裡讓牠自己吃草,或許是天氣太熱,讓牠躲在棚子裡比較涼快吧!
    金門與大陸的距離有多遠?也不過就是這樣短短一海之隔罷了。
    沿途大片休耕中的紅土地,視野無限遼闊。
    不一會兒,來到當年鄧麗君曾經在此心戰喊話的古寧頭播音站,一棟外觀有48顆圓孔的水泥建築物,平常是無法進入的,只有參加這個『古龍頭巡禮』的遊客,才能進到裡頭參觀。
    導覽員拿出鑰匙開門,開始對大家解說,裡頭沒有開燈,只有從喇叭孔照進來的微弱日光,空氣中充滿了潮濕的味道,大概可以想像戰時的辛酸景象。
    導覽員問大家,有沒有人要試著播音?只開了2顆喇叭,所以不會傳到對岸去。桌上印了一張,鄧麗君小姐當年心戰喊話的稿子,紹齊也就拿著麥克風朗誦起來:『親愛的大陸同胞們,你們好,我是鄧麗君。我現在來到金門廣播站,向大陸沿海的同胞們廣播,我今天要跟大家說的是,我很高興地能夠站在自由祖國的第一前線—金門,我感覺到非常地快樂、非常的幸福。……』當紹齊念出:『我是鄧麗君。』時,全部人都大笑,後來,那一整天所有人都叫他『鄧麗君』。
    播音站設立在懸崖邊,從懸崖看出去,樹枝上棲著鳥兒,一派安祥和平的樣子,完全看不出來,當年,這裡的戰事是多麼慘烈。
    導覽員說,這個小小地海灘,便是古寧頭大戰時,共軍搶灘登陸的地方,海灘像是個倒三角形往岸上收攏,兩旁是陡直的岩壁,攻防雙方激烈對戰之後,這裡屍橫遍野,想到都讓人不寒而慄。
    旁邊有金門縣政府立的『百萬大軍重返英雄島』告示牌,這兩天在金門到處都看得到類似的活動,不知道有多少曾經在金門當兵過的人曾經回到金門參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