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9 21:56:56睿媽

松鼠窩鬧金門(十一)---古寧頭戰史館

 
    第二天一早,用過早餐,鴻爸鴻媽帶我們到林厝和平紀念廣場,搭乘電瓶車,參訪古龍頭。金門觀光網站介紹:古龍頭是一血緣聚落,居民以李姓最多。早在明成祖永樂年間,李姓始祖在此開基。因富魚鹽蠔等海產之利,又有港澳之便,山林水澤豐沛,土壤適合農耕,故家族昌盛,子孫繁衍眾多,形成一個大聚落。當天,我們是在李氏宗祠的廣場上車的。
 
    林厝和平紀念公園,這裡曾經是古寧頭戰役中,兩軍浴血奮戰的戰場,而碉堡,是最近改建作為觀光用的。
 
    金門縣政府,為了發展觀光,用了很多心思,這古龍頭巡禮原價60元,現在只要10元,就可以參加長達兩小時的景區介紹,還聘有導覽員說解,想參加的人,只要上網先預約就好,非常方便。
 
    松鼠窩人多,剛好坐滿一車。
 
    沿著筆直的鄉間小路往前,沿途看見許多鳥兒停在休耕的田中,還有田鼠出沒,感覺很新鮮。
 
    第一站是古寧頭戰史館,館外展示了各式退役戰車,小男生看到都很興奮。
 
    進到戰史館,先參觀古寧頭大戰的說明,有兩個螢幕,一個放映影片、一個顯示地圖,讓人可以清楚瞭解雙方攻防間的地理位置和激烈戰況的影像,加上砲聲隆隆,看著看著,想起睿外公年輕的時候,抱著涵涵小公主,偷哭了一下下。
 
    最近睿睿很不愛拍照,都要偷抓鏡頭,拍不出什麼好照片,很可惜。
 
    金門縣政府舉辦『百萬大軍重返英雄島』的活動,鼓勵曾在金門服役過的軍人們,回金門觀光,金門縣政府會協助尋找當年當兵的營區。如果睿外公還在,一定也很想跟我們一起去金門看看吧?

    來金門第二天清晨,夢見睿外公,夢裡很高興的問:『爸,你知道我要來金門,也跟我來玩喔?』睿外公搖搖頭,說:『我覺得你不夠努力,要多努力一點。』睿媽覺得很委屈,我這麼辛苦東奔西跑,努力賺錢存錢,好不容易才把房子搞定,回台灣陪睿睿,也不過才一年過得比較不緊繃,,睿外公竟然覺得睿媽不夠努力,睿媽小時候,功課再怎麼爛、再糊塗弄丟貴重物品、開家長會害睿外公被老師念,睿外公都沒有罵過睿媽,我明明很努力,睿外公卻說我不努力,我明明真的很努力.....想著想著,就在夢裡哭了,睿外公只說:『你好好想想。』就不見了。
    那天早晨抱著涵涵小公主哭醒,睿爸還很奇怪的問:『你幹嘛哭?』因為心情不好,忘了拍鴻爸鴻媽特地早起去買回來的早餐照。在古寧頭戰史館,看到這個穿草鞋奮勇向前的雕像,想起睿外公跟著軍隊一路到台灣,又想起清晨的夢,心裡真是五味雜陳。到了晚上,打電話回台北給睿外婆:『我今天早上夢到爸爸。』睿外婆:『爸爸好不好?他說什麼?』睿媽又想哭了:『他罵我,說我不夠努力,我明明很努力。』小時候最愛揍睿媽的睿外婆,竟然笑了,說:『哈哈~你很努力啊!下次你爸再這樣說,你就跟他說我說的,說你很努力。』對嘛~人家明明就很努力,每天都很認真的過日子,也很努力的圓夢,哪有不努力?臭外公,都沒有仔細看,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