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0 23:53:39睿媽

松鼠窩鬧金門(三-二)---金城民防坑道

 
    坑道內潮濕的程度,不只是地上積水而已,連坑道頂端都凝聚了水滴。小時候曾聽睿外公的朋友提到,在金門當兵打仗的時候,住在坑道內,那潮濕讓他們老了關節風濕,當時很難想像是什麼樣情景,來到坑道親身經歷,想想當年他們一邊衝鋒陷陣、一邊加緊工事,用簡單的器具挖鑿出一條又一條的坑道,槍林彈雨下只求活命,長輩們當時的壓力和我們這一代所面對的壓力,差異好大。
    坑道內不開放的部份,都會用鐵門鎖起來,並且標示清楚的參觀路線,落單也不用怕走錯路。

    在金門縣國民黨黨部底下,展示當時的彈藥箱和槍枝,是當時的作戰指揮中心。

    拍照遠遠落在後面,小朋友和其他家長都突然不見了,走到空襲模擬體驗區的時候,一片黑暗加上砲聲隆隆,在一片伸手不見五指,只有手腕上螢光棒發出微微地光線,明知道是假的,心裡還是會覺得七上八下忐忑不安。

    坑道蠻長的,走了大約四十分鐘左右,耳邊偶爾可以聽到孩子們講話的聲音,看不到孩子們的身影,直到這幅壁畫出現,已在出口。

    出口在金門高中旁,一樓是洗手間、旅遊服務中心,二樓是個小小圖書館。小鴻和楷楷爸爸先去開車,等待的時候,小女生悄聲的聊天,睿睿坐在圖書館裡安靜的翻書,一派安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