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0 23:47:13睿媽

松鼠窩鬧金門(三-一)---金城民防坑道


    鴻鴻爸媽很細心的考慮到我們這群長期待在冷氣房內的大人,可能無法適應戶外的高溫,此行的第一站,是位在金門最熱鬧的金城市區底下有砲聲和空襲聲音效體驗的金城民防坑道。

    在戒嚴時期,這條坑道是機密,更不可能開放給觀光客參觀,隨著兩岸情勢改變,我們有幸得以入內參觀。小鴻爸媽在出發前就先預約報名導覽,讓我們可以更清楚的瞭解這裡的歷史。

    小男生對當兵這件事很好奇,頻頻向爸爸們請教關於當兵、武器、制度……等等問題。

    展示廳有金門縣地圖、金城鎮空照示意圖,導覽員介紹:金城民防坑道連結了金城地區各主要機關如:金門高中、金門縣國民黨黨部、金門縣政府、土地銀行、北鎮廟和金城車站,聽完導覽之後的坑道體驗,會讓我們走金城車站到金門高中這一段,孩子們都興致勃勃的想趕快去坑道探險。

    聽完導覽,看完一段約三分鐘的影片,導覽員給了每人一支看演唱會用的螢光棒,並提醒大家:「有兩段體驗區,沒有燈光,夏天潮濕,地上積水濕划,請大家留心腳步。另外有一段坑道高度較短,也請大家小心,不要撞到頭了。」

    看完影片,整裝完畢,孩子們跟著導覽員往前走,留下睿媽跟在後頭拍照,看到門口標示『坑道入口,危險勿闖』,心裡納悶:『這是當年就這樣標示,還是開放觀光後標示的呢?裡面該不會有機槍對著我吧?!』

    孩子們腳程快得早就不知道闖到哪裡去了,反正坑道只有一條單行道,不會走丟的,爸爸們就安心在坑道入口處合照一張。

    坑道前面一段有燈光照明,寬度約可容兩個人側身而過,兩側有管線通過,導覽員特別交待不要觸摸管線。有些容易積水的地方,放置了木板以免遊客滑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