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5 18:10:23睿媽

畢業旅行之蘇州回顧--甕城


       出了瑞光塔,難得蘇州天空是亮亮的藍色,帶著薑生往後走,穿過曾舉行過APEC會議的殿堂,走到花園,看著流水潺潺瀑布後面的假山,想起四年前的農曆七月半,走進山洞,回宿舍半夜整理照片,驚見有塊山石神似骷髏頭的畫面,快步通過這段路,沒勇氣再進假山洞探險了。


       沿著佈滿金色夕陽的斜坡慢慢往上爬,就可以走上甕城的城牆。


       夕陽映照下,成了長腿姊姊。


    爬上城門後,回頭可以看到瑞光塔。


       甕城,口小腹大,路門兩座導向中間一道城,腹中大空,為邊長約20米的方形,故稱甕城。四周城牆陡峭,一旦誘敵深入,閘斷退路,如同甕中捉鱉,可獲全殲之勝。原為元末張士誠重建,後經明清兩待續修,仍具有原來的形制。


       啟閉水門的絞關石。

       水門分前後兩道,內城門原設水閘及柵門,隨時可用絞關石啟閉。不僅能做軍事防禦,又能控制水位。內外兩重水門,全用花崗石構築,可容兩船教會通過,水陸城門並列是中國境內唯一一座。


       甕城臨外城河有兩座連接橋,以前可以走過去,現在把城門封閉,不開放參觀了。


       站在甕城裡,四周城牆高聳陡峭,只看得到一小方天空,很有壓迫感。若是守城官兵居高臨下,確實很難逃出生天。


       城門開處,晚霞滿天。從城內走出來,有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遠遠看,根本看不出來這是誘敵用的假城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