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7 15:27:43睿媽

平江路半日遊


       房子粗略整理一下,隔天就出差蘇州了,一出差,又是六週,反覆的想:『一直出差、一直出差,見不到睿睿的生活,真的是我要的嗎?』『就算跟公司反應,出差太多太頻繁,也只會獲得沒辦法””這個工作就是這樣的回答,這樣,真的還要繼續待嗎?』想到九月底返台不到兩週,又還要繼續出差到大陸,心情就很沮喪。


    房子弄好了,剩下的是鉅額房貸,是要繼續待在這間公司,飛來飛去,努力賺錢,盡早把房貸還清,卻不能待在睿睿身邊?還是,換個工作,不要飛來飛去,天天陪睿睿成長,薪水夠還最低應繳金額,還到老死呢?雖然兩年前回到這間公司是我的選擇,可是,一直出差,想跟家人出遊,得安排在兩段飛行之間,重點是時間還不確定,往往訂了飯店又要改時間、想學什麼東西,補習班也不會讓你請假隔一兩期再補課,很多想做的事情,都因為這樣只好放棄。我覺得好累,好想放自己幾個月假,早上送睿睿去上學、中午幫他送便當、下午接他放學、煮晚餐給他吃、陪他複習功課、假日一起去郊外走走,他上學的時候,我可以去學點東西,這樣平凡的生活,為什麼像夢一樣遙遠?


      
自從2009年彼得大帝帶我來過平江路之後,出差的假日,常常一個人背著相機搭公車來聽崑曲,順便拍照,這天,也是背著相機,一個人慢慢的逛著,去年夏天,這間屋主不知道哪根筋壞了,把每年五月份爬得滿棚架、滿牆開得燦爛的紫籐花連根斬斷,只剩下牆上乾枯的紫籐枝幹,成了這付光禿禿的樣子,再也看不見居民帶著小孫子坐在這裡搖扇子聊天,看著這樣的景象,想著一堆『為什麼』,心情只有一個『悶』字可以形容。


       乾枯的枝幹仍在屋頂、牆上,顯得滿屋落魄相,跟藍天白雲的背景形成強烈的對比。『是不是該放棄這個工作?』『要錢?還是要家庭生活?』『全台灣的媒體都在報景氣不好,找得到新工作嗎?』『我要當兩個月才能陪睿睿兩週的候鳥媽媽嗎?』『如果,賺錢,是為了給睿睿更好的生活,那,睿睿希望的好生活是住大房子還是天天都可以看到媽媽呢?』屋主為什麼要把紫籐砍掉?以前那樣綠意盎然,紫花垂吊的樣子,不是很美嗎?


      
一邊想著心事,邊慢慢走著,看到路旁擺了個小攤子,賣著花布包的手工鈕扣,一小包RMB25,挑了幾個花色,準備回台灣後,幫幾件冬天的大衣換扣子。


      
在這顆樹下經過無數次,這回,抬頭看天,意外發現樹蔭開了個心型的口,但是舉起相機拍出來的照片,總是缺了一邊。


       牆上倒立著一根大掃把,湊上前去拍照,心想:『順便把心裡的垃圾也掃掉好了。快還給我清明的頭腦,我需要做個決定啊!』


      
平江路有一排沒人住的老平房,在鏡頭底下,有滄桑的感覺。這幾年,平江路越來越商業化,開了很多個性餐飲店、賣裝飾品的店、賣衣服的店、賣竹器的店……,每去一次,就發現又有店家在整修了,以前那種平實古老的況味,漸漸消失。


        
下午四點多,成群的鳥兒開始繞圈圈飛行,準備歸巢了。這是告訴我『該回家了』嗎?撇開睿睿的心情,自己也厭倦了總是提著行李搭飛機,早上起床要想一下到底身在何處的生活。既然如此,想那麼多幹嘛?老天爺不會讓我沒飯吃的。好吧!那就決定了,這次出差,將會是在這間公司的畢業旅行了。


       想想回鍋這間公司之後,利用出差蘇州的假日,逛完蘇州九大園林、走過四大古鎮之三,也算是值了。既然是畢業旅行,剩下幾周的週末,就好好規劃一下,還有什麼地方想去的,就順便去走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