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6 16:36:23睿媽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今年三月中出差蘇州的時候,發郵件跟ㄚㄚ媽閒聊孩子的狀況,那陣子睿睿常常睡眠不足、行為偏差,聊著聊著,講到在睿睿家附近買房子,一方面可以給睿睿一個比較適合的環境,另一方面也給自己老年生活做準備,那時手上存款很少,雖然有這樣的想法,卻很擔心能不能夠存到頭期款?買了房子有沒有能力負擔貸款?ㄚㄚ媽媽鼓勵我:『看房子沒那麼快看到合適的,而你又常常出差,有機會就先看看木柵這邊的房子吧!』

        小鴻爸媽、楷楷爸媽知道之後,都跟我說:『我們也很愛看房子,不如你去看房子的時候,找我們一起去吧。』 就這樣開始了每週末的看屋之旅,見多識廣的仲介業者看到我們一行12人浩浩蕩蕩看房子的陣仗,都會被我們嚇到,而這些爸爸媽媽們幫忙看房子的時候,不是走馬看花而已,ㄚㄚ爸爸曾經站在浴缸上面,把天花板推開來看看有沒有漏水、小鴻爸爸拿著手電筒(房子被斷電了)蹲在浴室的地上查看管線,小鴻媽媽、楷楷爸爸媽媽會看很多小細節,對房價或是安全上提出很中肯的意見,當我出差大陸,這群好爸媽們也會幫忙隨時留意,等我返台通知我去看房子,每回看到不理想的房子,心裡會想:『難道這個世界上沒有適合我的房子了嗎?』看到合適的房子,卻受限於預算,又會想:『嗚......為什麼我的錢永遠存不夠?』

        台北市的房價高,新房子買不起,一開始就打定主意,找兩房一廳的老房子,夠母子棲身就好,可是從四月中開始看了半年左右(出差大陸佔了四個月吧??)始終沒看到合適的房子,長期出差在大陸,心裡再急也只能徒呼負負,今年接的這個案子難度很高,很多技術層面掌握在廠商手上,案子一直Delay,可是某天早上睿外婆昏倒送醫急救,住了一週才出院,經過商量,公司決定10/23放我返台10天,一方面探望媽媽,一方面把夏天的衣物換成冬裝再繼續到蘇州奮鬥,這短短地十天,仍是正常上班,但是要做好多事情,等到能看房子的時候,已經是出門前兩天了。

         

    週六,趁著睿睿去上他最愛的機器人課的時候,由某房仲業者帶去看辛亥捷運站附近的山莊,這是一間不帶車位權狀在413.01的小套房,一看到這個社區,馬上被它優美的環境吸引住,背山面台北,樓下有游泳池,公共設施齊全,警衛管制森嚴,學區是萬芳完全中學,屋齡只有6.2年,可惜屋主把門反鎖,無法看到房屋內部跟仲介約當天晚上再來看過房子之後,發現是3的小套房硬隔成的兩房,第二房其實是高度不夠的夾層,睿睿要是睡在這邊,連坐著都會撞到天花板,因為太喜歡這個環境,時間晚了也不好意思麻煩這些爸爸媽媽們,仲介開價^^^萬,一時衝動去領了10萬元,打著一邊住著將來再考慮換屋也不錯的主意,請房仲幫忙找屋主談能不能OOO萬成交,誰知道談到半夜十二點,房仲說:『我們店長說,如果你沒出到XXX萬以上,那我們不想接這個案子。』這時突然清醒了,站起來謝過仲介之後,騎車回家。回到家越想越氣,我很有誠意要買,但我的能力有限,講話不用這麼機車吧?氣得翻來翻去睡不著,起床上網到永慶房仲網看看,key入關鍵字『山莊』,劈哩啪啦跑出一整排,一個一個點進去看,列了十間左右想看的,再勾選出最想看的三間,週日早上十點就打給永慶房屋。

        週日下午要送睿睿回家,也約了爸爸媽媽們一起吃晚餐,一個半月不見,小朋友都長高了。跟永慶房屋約下午五點看屋,陰錯陽差都沒接到電話,只好先去吃飯,順便把領出來的錢用存款機存回銀行,心想:『反正明天又要飛了,今天看到喜歡能怎樣?』吃飯吃到七點半,突然接到永慶房屋黃志明先生的電話,說可以配合我們去看屋,時間那麼晚,原本想拒絕的,誰知道孩子們全都異口同聲說:『去啦!我們一起去看嘛!』草草結束晚餐,一群人趕到山莊,黃先生突然臨時有事,請黃彥綾小姐幫忙帶看,警衛看到這麼多小孩,特別叮嚀:『晚上住戶都回來了,絕對不能吵喔!』這間房子在8樓,車位10多,房子本身16.89,開價比昨天那間多了一百萬,可是屋主沒有繳水、電費,一群人用手電筒摸黑進去看房子,大家看了都很滿意,這是半年來第一間所有爸爸媽媽都投贊成票的房子,請楷楷爸媽跟小鴻爸幫忙把睿睿送回家,小鴻爸爸說:『你快去談吧!孩子的事情不用擔心。』一心想跟媽媽住又擔心房子談不攏的睿睿,哭著被送回家。

        九點多去永慶房屋談,陳彥瑋先生跟黃小姐兩位負責我的案子,他們的態度親切又有禮貌,一直幫我的狀況設想,提出很多方法讓我選擇,談了一小時,把剛存回銀行的斡旋金領出來,永慶房屋願意用跟昨天那間仲介一樣的價格幫忙去跟屋主談(價格一樣卻多了車位,房子內部也比昨天那間多3,永慶的價格實在多了),也要了我的大陸手機跟永和娘家的電話號碼,回家把存摺、印章、身份證都交給睿外婆,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週一早上五點四十分出門經香港轉機到無錫,下午兩點多,剛下飛機搭上交通車往蘇州,就接到陳先生的電話,說他們已經找銀行去估價也跟屋主約好晚上十點去桃園談,讓我放心,他們會隨時跟我說狀況的。到了晚上十二點,陳先生又來電說屋主同意考慮,明天中午會回覆。舟車勞頓一整天,躺在床上仍舊失眠,一直祈禱拜託一定要成交啊!

 

        週二一大早八點上班,又是一陣忙碌,回神之時已經是午餐時間,吃過午飯回辦公室的路上,接到陳先生的電話:『梁小姐,恭喜你,屋主同意用這個價格成交,裡頭的家具、家電、裝潢都一起移轉。另外有三家銀行同意貸七成。』一時情緒激動,坐在會議室裡面,看著大家討論專案的狀況,一直無法集中精神,我的夢想真的就要實現了?躲到另一間沒人的小會議室裡面,打電話告訴睿外婆這個好消息,聽到睿外婆的聲音,還沒講話就忍不住哭了出來,哽咽的無法講話,睿外婆不知道到底成交了沒,只能在電話那頭叫我不要激動,有話慢慢說。下午五點多再打去安親班告訴睿睿這個好消息,睿睿在電話那頭忍著激動說:『媽媽~我好高興,我可以跟楷楷、ㄚㄚ說嗎?他們也很關心耶。』

        週三請睿外婆幫忙簽約、用印,終於走出夢想的第一步一直覺得睿睿跟我很幸運,成長的路上碰到很多貴人,睿睿交了一群好朋友,也帶給媽媽好多好朋友,謝謝ㄚㄚ、楷楷、鴻鴻的爸爸媽媽,如果沒有你們這半年來的鼓勵跟陪伴,我不會買到這間好房子,從今天起,msn ID從『你的夢想是什麼?』改成『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雖然即將要過著跟銀行租20年房子的日子,但仍給自己定了新目標:趕快還清貸款,想辦法在睿睿國中前換成兩房的,得好好努力才行了。

(最後這張照片是從陽台往外看到的夕陽景色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