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1 16:18:49佳佳

邏輯

大四時,我修了一門課:理則學,記得上的第一堂課,老師建議我們退選(這是唯一的一門課,老師主動希望我們不修他的課),因為他說如果經過一年邏輯的訓練(三段論、邏輯的謬誤),我們的人生會變的很辛苦,因為台灣的教育沒有教邏輯,所以大部份的人說話很容易犯邏輯上的謬誤,可是因為我們學過了,所以在與別人溝通和聽演講時,就會聽的很痛苦,因為當事人講的句子不合邏輯時,你就會很容易聽的出來,老師特別交待我們,如果真的不幸修了這門課,要切記他的忠言:絕對不要和對方說他犯了什麼什麼樣邏輯上的謬誤,因為這樣做的話,朋友會全跑光。當下,我覺的哪有這麼嚴重,而且那時的我很想學習辯論,一定要有理則學的基礎,所以就「傻呼呼」地上完了一年的課。上完課後,果真如老師所說,我變的很辛苦,不論是聊天或是聽演溝、牧師証道,我都變的很敏感,常常別人很enjoy在當下的環境,可是我卻會發現對方的邏輯錯誤,而且,還不能說,兩年過去了,我心中一直記得老師的警告,把一切都放在心中。
以前(六個月),李惠姐有時會問我在笑什麼,我都回答不出來,因為老師有交待不能說,我也一直以笑容來回應無法回答的問題。
例如:故宮的文物是真的還是假的?
例如:你覺的他的病好了嗎?
例如:你覺的今天我們還會不會見到某人?
犯了無中生有的謬誤(The Genetic Fallacy):我覺的怎麼樣和事情的真假是無關的
例如:你覺的耶穌是真的嗎?

我對於錯誤的問題(如下),無法回答,所以每每都對著她笑…
例如:上帝能不能創造一個祂搬不動的石頭?
今天(2007/3/2),我終於忍不住了…
在台大醫院探訪的時候,李惠姐問了病患家屬一個問題:
例如:自然最不好,那你其他都很好囉!
我看對方臉變的很尷尬,不知如何回答…
後來,為對方禱告後,我實在忍不住了,以前如果是和我說的話,我都可以忍下來,可是今天是別人,我就脫口而出:
李惠姐,他的自然最不好,不代表他其他都很好,這前後並沒有關係…
然後,我就把以前她問過我的問題說給她聽,犯了什麼錯…
我說:像以前您問我的問題,我根本無法回答…
隔天,等候神時,神和我說:李惠姐很可愛,你要用她的思考邏輯與她對話,而不是用你的思維模式、思考架構來「聽」她的話,像什麼人就做什麼人,你的老自己要死掉,不要把你的想法再套在她身上了。
paul 2007-10-02 00:46:08

不過,我卻能因此知道自己應該怎麼回答他們,也能知道怎麼整理經節,也能知道怎麼幫助他人,也能更努力的學習禱告,察辨很多事情,而不至走偏,只是我好想有一個單純的心,跟著大家說要禁食就禁食,要方言就方言,還要思考一番才做,嘻。

paul 2007-10-02 00:44:00

我常常在聽別人的禱告時,心情很苦,覺得他們很虛假,就好像理則學的影響,還有加上傳播學、社會學,使我更痛苦,因為常常就覺得哪些話是不應該這樣說的,哪一些經節不能這樣引用,要對照自己的心境,而不是只會引用聖經,聖經不是一本教我們如何成功的書,而是一本與我對話的書,我常常有好多的辯思。哈!只能靠著聖靈使我在偶而的時候,還有深深的感動,並且常常來排除苦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