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3 00:00:00台鈴(李道雄)

[醫療保健]:感冒咳嗽忌吃橘 ? 寒咳熱感有差別

 老一輩常說「感冒、咳嗽不能吃橘子」,讓很多感冒民眾對橘子敬謝不敏,就怕一吃加重病情,但這可能是迷思!中醫師指出,感冒是否能吃橘子應視症狀而定,若在急性感冒期,有喉嚨痛、濃稠的痰或鼻涕等症狀,適量食用橘子還有化痰功效。 
 
 
 
 另從西方醫學來看,家醫科醫師說,橘子富含維他命C及類黃酮,適量補充其實有助感冒復元,感冒不能吃橘子的說法,其實沒有醫學上的根據。 
 
 
 
 台大家庭醫學科主任黃國晉表示,橘子富含維他命C及水分,適量攝取能補充身體的營養素,反有助感冒復元,而坊間另有說法認為,感冒不能吃冰冷食物,但若有喉嚨痛,適量的冰淇淋反能舒緩喉嚨不適。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也指出,橘子除有維他命C外,橘子果皮還富含類黃酮,對氣管黏膜有消腫作用,還有研究發現柚子皮、金桔皮等柑橘類果皮,能減緩喉嚨、氣管不適症狀。 
 
 
 
 但何一成臨床觀察,的確有2、3成民眾會因體質過敏,感冒吃橘子反加重喉嚨不舒服的症狀,他建議,若吃了橘子加重身體不適,就應避免食用。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陳玉娟則指出,感冒究竟能不能吃橘子,應視感冒的症狀及類型而定,不應以偏概全。若是畏寒、喉嚨搔癢、鼻涕痰液清且稀的寒性咳嗽,就不適合吃橘子或瓜類等偏涼性的食物,反而應以桂圓、麻油等熱性食物補充身體養分。 
 
 
 
 但若是有喉嚨痛、濃稠痰的熱性咳嗽感冒,陳玉娟說,其實適度吃橘子還不錯,尤其橘子白色的纖維「橘絡」化痰功效更佳;反倒此時吃桂圓、麻油補身體,反可能使氣管「束起來」,痰出不來,感冒更不容易好。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