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5 00:00:00台鈴(李道雄)

[新竹縣旅遊]:關西服務區~高速公路界有「北關西」的美譽,充滿客家文化特色

關西服務區是位於台灣新竹縣關西鎮的服務區。為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國道三號)自基隆起點以來的第一個服務區,也是福爾摩沙高速公路第一個正式成立的服務區。里程為76.8k,於1993年8月28日成立,在台灣的高速公路界有著「北關西」的美譽,充滿新竹縣的客家文化特色。設有24小時營業的台塑石油加油站。
 

 
 
 
 
北二高行經路線所在多為山地、丘陵地,使得服務區設置不易。在早期的規劃中,國工局多次參考地形、景觀、供應路線、用地面積及先前中山高原有設施的配置,乃對應當時的中壢休息站配置了距基隆起點約57公里的大溪服務區,對應當時的湖口服務區配置了距基隆起點約90公里的竹東服務區,皆採南北分區形式。
 
 
 
 
然而在設計階段期間,需考量中山高之中壢休息站及湖口服務區的營運狀況,經過多次調查,發現前者停車需求比率偏低,且後者營運狀況甚差,而大溪服務區距台北市僅30公里左右,竹東服務區距新竹市僅16公里,對於上下此二區高速公路之旅客而言,皆可能因距離過近而不入服務區使用。當時經過多次評估,決定將二者合而為一,另從二點之間選一位置適中、景觀優美之地為服務區據點。
 
 
 
 
經過再三勘查,於主線里程約76.8k處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關西工作站用地,此為其北把棟山區往南延伸之突出島狀區域,北臨牛欄河谷,南臨三沌圳河谷,地理上居高臨下,具瞭望之利。在諸多綜合因素考量下,關西服務區於焉出現。
 
 
 
 
 
受到地理上的限制,服務區本身採單向集中式,南北共站,配置於高速公路西北側。服務區裡面設有駕駛人休息室,讓駕駛人可短暫睡眠,以避免疲勞駕駛釀成事故。 還有一座客家公園,詳述客家人嫁娶習俗。客家餐廳外有一個觀景台,餐廳非常歡迎民眾路過,視野非常廣,往前看去正是壯闊的雪山山脈。
 
 
 
 
 
關西服務區基本資料:
所屬道路:國道三號
里程位置:76.8公里
配置型式:封閉集中式
啟用日期:1993年8月28日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東安里11鄰上三屯14號
海拔高度:237.33公尺
基地總面積:24公頃
中心建築(餐廳、販賣店、辦公室) 6,080平方公尺
停車場停車格數:
1.小型車465位(備用135位)
2.大客貨、聯結車120位
3.專用車位10位
4.總計595位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