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6 00:00:00台鈴(李道雄)

[醫療保健]:治心血管新趨!體外反搏與體外震波

治心血管新趨!體外反搏與體外震波
 
心血管疾病治療有新選擇!根據衛生署公佈之國人十大死因,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一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前2、3名。臨床上治療相關疾病如動脈硬化常使用的治療利器包括:支架置入或繞道手術;但是,有一些患者發生血管病變,不適合進行,目前已經有體外反搏與體外震波這兩種血管新生治療方式,可作為治療新選擇。
 
1名89歲孫老太太,有高血壓、高血脂病史,15年前做過心導管與後來接受繞道手術,3年因反覆胸悶及氣喘再做心導管檢查發現,以繞道手術縫接至右冠狀動脈之大隱靜脈接枝已阻塞,病人與家屬擔心年齡大進行複雜心導管手術的風險太大,而選擇以體外反搏治療,經過兩個月體外反搏治療及藥物調整後,病人症狀已大幅改善;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陳隆景醫師表示,動脈硬化疾病的防治是以減少危險因子,以及良好的三高控制為基本治療;假如病人血管病變嚴重,且無法有效以藥物控制其心絞痛或心衰竭症狀,可以評估是否適合進行心導管介入治療,或是血管繞道手術。
 
但是,仍然有不少患者無法以上述兩種治療方式有效控制病情,例如慢性腎臟病病患經常併發全身性血管病變,傳統藥物治療及侵入性治療均有其限制及治療風險,因此需要有更多治療選擇。目前已經有強調「非開刀、非支架」的體外反搏與體外震波這兩種血管新生治療方式,可作為治療新選擇。
 
治療新選擇一 體外反搏:
 
體外反搏(Enhanced External Counterpulsation, EECP)是穿一種會充氣特殊的褲子,這種褲子當心臟收縮時不會有任何動作,但是當心臟放鬆舒張時以很快的速度同步充氣,把剛剛從心臟擠壓出來到達四肢的血液擠回心臟, 藉由這樣的血液沖洗讓人體產生許多變化,最終結果是會長出許多新的側支循環血管,血管新生讓缺血的地方經過側支循環而得到更多的血液。
 
治療新選擇二 體外震波:
 
體外震波(Shockwave Therapy)則是從泌尿科腎結石的體外震波機器演化出來的,運用震波「隔山打牛」會刺激血管新生的原理,把震波打到心臟缺氧的地方,讓缺氧的地方局部產生側支循環,同樣可增加心臟血液的供應。
 
心血管疾病保健 控制飲食+維持運動
 
罹患心血管相關疾病的人,平時應該注意飲食控制,只要把握住幾個原則,便能輕鬆上路,並享受低鹽、低油、高纖維的美食。
 
1.降低油脂:油脂較多的食物如:肥肉、培根、豬皮、魚皮,以及各種烹調油等要避免選取外,更應減少攝取「看見的脂肪」的食物如:瓜子、花生、腰果、松子等。食物的烹調要避免油炸、油煎或油酥的方式。
 
2.減少鹽份:限制鈉量是預防高血壓的重點,鈉的最主要來源是食鹽,為避免或預防高血壓的發生,平時飲食應以清淡為原則,降低調味料的使用,包括食鹽及味精。
 
3.多吃高纖維食物:平時多吃高纖維的蔬菜食物、全榖類食物,或未加工的豆類,如葉菜類、竹筍、蒟蒻、糙米、燕麥、全麥麵包、黃豆等,不僅可以預防便秘、降低血壓,還可減少心血管相關疾病的發生。
 
4.維持運動:每星期維持固定2至3次運動,運動可降低血小板聚集和血黏度,並控制體重、降低血脂,以及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穩定血壓、降低血糖等。
 
依據個人情況決定運動方式和運動量,可選擇爬樓梯、步行、慢跑、騎自行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