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1 00:00:00台鈴(李道雄)

[山西旅遊]:日昇昌票號~清朝著名金融機構,有清朝第一大票號之稱

影片欣賞:山西之旅~日昇昌票號~清朝著名金融機構,有清朝第一大票號之稱 
 
 
日昇昌票號位於平遙古城中的「大清金融第一街」,西大街的繁華地段,始創於1823年,它是中國第一家票號,也可以說,這裡是中國第一家銀行,當時的經營網點幾乎遍佈整個中國,而如今日昇昌已成為中國票號博物館。 
 
 
 
 
 
 
 
 
 博物館中保留了一些當時經營所用的實物資料,向人們展示著中國古代銀行業的輝煌歷史。日昇昌票號的前身是「西裕成顏料莊」,總莊設在平遙,並在北京崇文門外設有分莊。 
 
 
 
 
 
 
 
 
 清朝嘉慶(1796-1820年)末年各地間貨幣流通量大增,而過去運輸白銀的方式由於很不安全,已不能適應新形勢的需要,西裕成顏料莊首先在京、晉兩地間試行匯兌辦法,結果效果很好,便開始兼營匯兌業。清朝道光(1821-1850年)初年,西裕成顏料莊正式更名為日昇昌票號。 
 
 
 
 
 
 
 
 
 日昇昌的院落分為三進,前院為營業大廳,中院為內部的辦公機構,後院屬生活區,遊覽線路大致就是從正門處往院落深處步行即可。院落的第一進,是當時的櫃檯和賬房; 
 
 
 
 
 
 
 
 
 二進(中院)東、西方各建有客房3間,正面為中廳,是當時的匯兌業務室,緊靠著中廳南簷的是當時夥計的住處;當你來到後院,可以看到這裡有幾間客房,這是當年貴賓和高級職員的住處。 
 
 
 
 
 
 
 
 
 在高級職員的住處西側,有廊道可通馬車,邊上是馬廄和馬倌的住處。整個日昇昌大院牆高宅深,佈局緊湊,為了防盜,院落上空都架設有鐵絲天網,網上系有響鈴。臨街鋪面5扇堅實大門一旦關閉,極為安全。
 
 
 
 
 
 
 
 
 
 包括日昇昌票號在內的平遙古城內的各個票號,因創立時間早、延續年代長、票號數量眾多、網點分佈之廣、使其聞名於海內外,是中國金融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日昇昌密碼法則 
為了日昇昌分號在分布全國不同城市進行錢鈔匯兌的業務,必須製作具有嚴格保密性的匯票。除了採用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印刷技術及在關鍵部位加蓋戳印外,並實行一套以漢字代表數字的密碼法。在位於平遙古城西大街38號的「中國票號博物館」裏,展示了一份「防假密押」,表面上是56個字的順口溜,實則是暗藏玄機,是兌換匯票的一套密碼。 
 
 
 
 
 
 
  
 
謹防假票冒取 勿忘細視書章 
堪笑世情薄 天道最公平 
昧心圖自私 陰謀害他人 
善惡終有報 到頭必分明 
坐客多察看 斟酌而後行 
國寶流通 
 
順口溜中的「謹防假票冒取 勿忘細視書章」是代表1至12個月,「堪笑世情薄,天道最公平。昧心圖自私,陰謀害他人。善惡終有報,到頭必分明」則是表示1至30天。「坐客多察看,斟酌而後行」是銀兩的1至10,「國寶流通」是萬千百兩。例如票號在6月10日給某省票號分號匯銀3000兩,其暗號代碼就是「取平多寶通」。 
 
 
 
 
 
 
 
 
 
 
 
 日昇昌票號基本資訊 
服務專線 +86 354 568 3621 
詳細地址 晉中市平遙縣西大街38號 
門票:包含在平遙古城門票內。 
開放時間:8:00-18:00,夏季會有延遲關閉時間。 
交通資訊:平遙古城內步行即可。 
 
影片欣賞:山西之旅~日昇昌票號~清朝著名金融機構,有清朝第一大票號之稱 
https://youtu.be/Y-pnAKQ6VD0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2-11 11:02:42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