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5 00:00:00台鈴(李道雄)

[山西旅遊]:山西之旅~戰鼓表演~古代打仗擂戰鼓有什麼作用?鼓聲就是命令

影片欣賞:山西之旅~戰鼓表演~於山西麵食博物館(山西會館)民俗技藝表演 
 
 
有人很好奇古代打仗為什麼要敲鼓,這個問題其實挺有意思。古代軍隊敲鼓是有特定意義的,一般來說,「聞鼓聲而進,聞金聲而退。」古代軍隊通訊水平較低,實現戰場指揮的方法主要靠旗幟和聲音。 
 
由於牛皮大鼓的聲音整齊沉重,傳播距離遠,所以被選為衝鋒發起的信號。士兵在戰場上當聽見鼓聲響起後,就知道應該向前進攻了。為了強化這一效果,古代軍規的第一條基本都是「聞鼓不進者斬」! 
 
 
 另外,擊鼓也有振奮士氣的作用。《左傳》裡面的經典文章《曹劌論戰》曾記載了:「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國,難測也,懼有伏焉。吾視其轍亂,望其旗靡,故逐之。」 
 
這句話的意思是「打仗主要靠士氣,而擊鼓就是為了鼓舞士氣。第一次擊鼓進攻,士氣旺盛;第二次再擊鼓進攻,士氣就已經衰落了;待到第三次擊鼓進攻,士氣已消失殆盡了。
 
 
 
 而我軍卻是一鼓作氣,勇氣十足,當然就把對方打敗了。」可以想像,戰場上在震天戰鼓的催促下,雙方士兵瘋狂的沖向對面砍殺,每一次擊鼓都會遺屍滿地。
 
 鑒於鼓的如此巨大作用,所以古代軍隊對戰鼓還是相當重視的。如果到哪個古城旅遊,一定都能找到「鼓樓」這個建築,就是主要放置戰鼓的地方。一般來說都是城市的最中心位置高度也非常高。 
 
 
 如南京鼓樓占地面積9100平方米,高聳於鼓樓崗之上,北京東路、北京西路、中山路、中山北路、中央路五條主幹道在此交匯。當鼓樓大鼓響起時,整個城池都清晰可聞。 
 
而在野戰戰場上,則用搭建的鼓台或者鼓車。鼓台都好理解,而鼓車是由數十人牽引,上邊放置直徑兩到三米的大鼓一個,響鑼數個,裝載擂鼓人一名,敲鑼人數名。 
 
 
 鼓聲可聲傳10里,通常置於進攻部隊的緊後方,跟隨部隊一起移動,用以激勵士氣和傳達軍令。如果軍隊規模大,鼓車數量也會增加,而且還可以接力傳播,所以不用擔心聽不到鼓聲。 
 
影片欣賞:山西之旅~戰鼓表演~於山西麵食博物館(山西會館)民俗技藝表演 
 
https://youtu.be/x4pb0ClsA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