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1 00:00:00台鈴(李道雄)

[山西旅遊]:二鬼摔跤~是一人背馱著二鬼摔跤道具,而進行表演的民間舞蹈

影片欣賞:山西之旅~二鬼摔跤~是一人背馱著二鬼摔跤道具,而進行表演的民間舞蹈 
 
 
二鬼摔跤又叫「二娃摔跤」、「二喜摔跤」,是一人背馱著二鬼摔跤道具而進行表演的民間舞蹈,二鬼摔跤道具有兩個鬼頭,互相對視,有兩對搭肩假手,還有兩個假腿,道具「身子」上蓋著掩飾性的服飾。 
 
表演者在表演時,雙手各握一個假腿作為「一鬼」的腿,表演者的雙腿作為「二鬼」的腿,通過表演者腿、背、臂的活動和綜合利用戲劇、雜技、武術的推、踢、翻、滾、旋等動作的表現,給觀眾以兩鬼打鬥摔跤的喜劇效果。 
 
 
 
 
 
 來到山西會館晚餐,席間由67歲老翁背馱著二鬼摔跤道具,而進行表演的民間舞蹈,此民間舞蹈已流傳上百年,現面臨失傳境地。表演老翁說,雖然演出過程很累人,但這種「非物質文化遺產」必須傳承下去,否則以後就「沒人知道這是什麼節目了!」 
 
今年已高齡67歲老翁說,演出「二鬼摔跤」很累,得趴下撐腰,有時手臂和背都會磨破,但「再不表演就怕這個失傳」,這種非物質文化遺產必須傳承下去,要不然「以後孩子們會不知道這個節目。」 
 
 
 
 
 
 老翁說,「二鬼摔跤」是有歷史淵源的,當年趙匡胤和趙光義在皇宮內爭奪皇位,成為「二皇鬥」,把千年古城毀於一旦,當地老百姓恨之入骨,所以把他倆演變成「二鬼」。 
 
二鬼摔跤已流傳上百年,又被稱做「二娃摔跤」或是「二喜摔跤」,表演者必須背著道具,通過腿、背、手臂等動作,給觀眾呈現兩個「鬼」在摔跤的畫面,主要在夏邑及周邊縣市民間流傳,夏邑縣2007年公佈為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但目前正面臨失傳境地。 
 
影片欣賞:山西之旅~二鬼摔跤~是一人背馱著二鬼摔跤道具,而進行表演的民間舞蹈 
https://youtu.be/ZQeRyegnRbs?t=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