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8 00:00:00台鈴(李道雄)

[山西旅遊]:綿山大羅宮~為中國道教最大的宮殿,號稱~天下第一道觀

影片欣賞:山西之旅~綿山大羅宮~為中國道教最大的宮殿,號稱"天下第一道觀" 
 
 
綿山距省會太原約160公里。屬太岳山向北延伸的一條支脈。相傳春秋時晉國介子推曾攜母隱居被焚於此,故而又稱介山。綿山歷史上曾建有眾多道教宮觀,但至近代,幾乎全遭毀壞。1995年,當地大居士閻吉英先生籌巨資開始開發綿山和恢復綿山道教,迄今已經建造塑造神像600餘尊,其規模在全國首屈一指。 
 
"三清上,曰大羅"。舉世聞名的道教大羅宮坐落于山西 介休之綿山。論起源流,綿山大羅宮之名出自春秋時期著名隱士介子推。據傳介子推曾攜母隱居于綿山並在此看到"三清上,有玉京山,山上有七寶樹覆蓋八方羅天,曰大羅"的道家最高境界"大羅仙境"。
 
 
 
 
 
 
 
 
 
 
  
 
綿山海拔2566米,相對高度1000米以上,屬太行山支脈。這裏地勢險要,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也是唐朝李氏奪取政權的福地。隋大業十二年,太原太守李淵入關中、取長安,滅隋而代之,建元武德,改國號唐。 
 
當時,唐僅統轄關中,漢東一帶,鄭王王世充佔據河南,夏王竇建德據有河北,諸侯割據構成了對唐的嚴重威脅,這時突厥所封定揚可漢劉武周聚兵數萬人入侵並州,妄圖攻佔河關關中。秦王李世民請纓討伐,並佔據戰略要塞綿山。 
 
公元616年,在這裏度索原雀鼠谷發生過李淵與甄翟兒之戰。公元617年,發生過李世民與宋老生激戰,李世民由太原南下,突破雀鼠谷,大破隋將宋老生于霍邑(今山西霍州)。公元619-620年,發生過李世民與劉武周部宋金剛度索原雀鼠谷大戰。 
 
 
 
 
 
 
 
 
 
 
 
 此一戰中,李世民經綿山神靈點化,運用八卦陣和五行陣大敗宋金剛,活捉尉遲恭,進而滅劉武周。之後,李世民再次依托綿山,經沁源,逾太行,入河南,活捉竇建德,降服王世充,為李唐王朝統一大業奠定了堅實基礎。 
 
唐朝武德二年﹙西元619年﹚,唐高祖李淵之母曹太後得了怪病,日夜受鬼怪襲擾,不得安寧,經御醫醫治一年有餘不見起色。當時李世民在綿山與宋金剛交戰正酣,雙方死傷無數,李淵非常擔憂。
 
 
 
 
 
 
 
 
 
 
 
 
 這時有琅琊雲遊道士上書高祖,說大唐雖然受天命獲得政權,但畢竟殺戮過多,遊魂冤鬼無處存身,所以來加害太後。現有琅琊天台山主神趙公明,原是日精托化成人,後到峨眉山修煉,商周時下山助商被姜太公所殺。 
 
玉帝因其忠勇,封他為玄壇真君,讓他統轄陰陽兩界錢財,所以最善于驅神役鬼,除病消災。隻徐求玄壇真君顯靈救世,才能保太後無恙,戰事順利。高祖依計而行,曹太後之病果然得以痊愈,李世民也很快取得度所原雀鼠谷大捷。 
 
高祖李淵為感激玄壇真君之功,下旨塑五座玄壇真君金身,分別賜予琅琊天台山、綿山大羅宮、蜀中峨眉山、蜀中青城山和南京太清宮奉祀。據傳唐高祖之女,唐太宗之妹曾修道于大羅宮。現在綿山還留有高祖李淵 "古老神奇,大道綿山"之親筆真跡。 
 
 
 
 
 
 
 
 
 
 
 
 唐開元之十一年(公元723年),唐玄宗李隆基巡幸雀鼠谷,為先皇太宗在綿山部署雀鼠谷大戰,得到大羅眾神護佑,破敵獲勝,遂專程朝拜綿山,到大羅仙境進香,為祈求國泰民安,江山永固,赦命重修大羅宮。 
 
後經歷代帝王將相,名人雅士不斷捐資修建,進而成為中國道觀建築群中,神系最為完善的道觀建築群。從財神、八仙、媽祖、元辰到三清、三元、五岳等大神,基本囊括道家、道教各尊神靈,形成一個龐大的建築群,是歷朝歷代官民們祈福攘災活動的重要場所之一。 
 
 
 
 
 
 
 
 
 
 
 
 大羅宮因歷代戰事,幾毀幾復,1942年2月2日侵華日軍又縱火燒毀。現在的大羅宮為當地大居士閻吉英先生籌4億巨資在原值上重建而成,迄今已經建造道教殿堂60餘座,塑造神像600餘尊。 
 
大羅宮高懸于獅子山崖壁之上,高13層110米,層樓迭閣,青牆金瓦,畫棟雕梁。雄獅背馱整座宮殿,形象逼真,威武生動。一層至七層面闊五間,以財神殿、救苦天尊殿、三官殿、六十元辰殿、鬥姆殿、九曜星君殿、二十八宿殿、靈霄殿、三清殿、五老君殿為主。 
 
七層以上為眾妙堂、講經壇、混沌殿、諸仙殿、藏經閣。八層至十三層面闊9間,廊下各有10根盤龍大柱,宛如皇宮天庭,一派金碧輝煌。主體建築面積1萬平方米,建築群總面積共達3萬平方米。 
 
 
 
 
 
 
 
 
 
 
 
 整個建築巧妙地將明清風格與現代技術融為一體,群樓高聳,崇閣巍峨,雕梁畫棟,富麗堂皇,既雍榮華貴,又古樸典雅,可與布達拉宮媲美,被譽為"天下第一道觀"。 
 
大羅宮就是當年介之推所看到的"大羅仙境"。"三清上,曰大羅"。大羅為道家的最高境界,有玉京山,山上有七寶樹覆蓋八方羅天。大羅宮復修于唐玄宗時,後因戰亂,隻留殘跡。現在的大羅宮是在原址上恢復修建的,為依山而建的十三層仿古建築,高110餘米;建築群總面積為三萬餘平方米,為全國廟觀之最。 
 
開元十一年(723),唐玄宗巡幸南出雀鼠谷,路經綿山,憶起當年唐太宗在雀鼠谷大戰中受神靈護佑得勝之事,遂專程朝綿山禮拜;並于大羅宮焚香,拜二十八星宿殿、六丁六甲殿,並撥銀重修大羅宮。至北宋時,宰相文彥博回鄉省親,因大羅宮諸神靈驗,遂又復修。明清以來,屢廢屢修。 
 
 
 
 
 
 
 
 
 
  
 
後因歷代戰亂和日軍燒毀,綿山風景區又在原址上恢復擴建。大羅宮供奉從無形、無名、無上、三清四御到道家諸神。
 
2000年5月曾在此舉行了建國以來規模最大的道家活動──羅天大醮,香港、台灣、南朝鮮、新加坡等國內外20餘家經團參加。 
 
千百年來,在大羅宮祈禱國家興盛、家庭幸福、個人前程的不計其數,現這裏各種祈禱的表文有兩千多種,遊人贈送的帳、幡有兩千餘條。前來掛鈴、掛燈的有一千餘人。
 
從古自今,人們辦事都離不開大羅宮,三六九祈禱、初一十五朝拜者甚多。 遊覽大羅宮,如步步臨仙境,步步升高。
 
在大羅宮之上的懸崖絕壁上飛人掛祥燈,可歲歲降光明。這裏還有壯武侯宋昌大羅道館掛祥雲牌、漢文帝減免中都三年租稅的歷史故事。 
 
大羅宮名人紀念館 是陳列歷代皇家文書最多的歷史名人展廳。陳列有晉文公、後趙皇帝石勒、唐太宗李世民、唐玄宗李隆基的聖旨、詔書十幾道,有西漢擁立文帝的壯武侯宋昌、唐代宰相令狐楚、唐代驍將尉遲恭、北宋宰相張商英、北宋名將郝質的奏折20多篇,有張良等歷代名人的禱文、詩詞以及儲存下來的相關實物,藏品頗豐。 
 
影片欣賞:山西之旅~綿山大羅宮~為中國道教最大的宮殿,號稱"天下第一道觀" 
 
https://youtu.be/j2xgnbzIu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