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2 00:00:00台鈴(李道雄)

[山西旅遊]:顯通寺~著名漢傳佛教寺院,漢族地區佛教全國重點寺院之一

影片欣賞:山西之旅~顯通寺~著名漢傳佛教寺院,漢族地區佛教全國重點寺院之一



顯通寺,又稱大顯通寺、大孚靈鷲寺、花園寺、大華嚴寺、大吉祥顯通寺、大護國聖光永明寺、永明寺,位於山西五台山中心區,著名漢傳佛教寺院,漢族地區佛教全國重點寺院之一。

顯通寺建於東漢明帝永平年間,晚於白馬寺數年,世稱「中國第二古寺」,初名大孚靈鷲寺,意在引用佛陀講經於靈鷲山典故。北魏時擴建,稱花園寺。唐太宗時重建,易名大華嚴寺。









明太祖時重修,賜額「大顯通寺」;明成祖賜名「大吉祥顯通寺」,明神宗再賜「大護國聖光永明寺」,簡稱永明寺。清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改為大顯通寺。1982年,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後併入五台山古建築群。

顯通寺在全寺中軸線上,寺前銅塔聳立,七重殿宇布從南到北,依次為觀音殿、大文殊殿、大雄寶殿、無量殿、千缽文殊殿、銅殿、藏經樓,此外,還有鍾樓、僧舍和各種配殿。











顯通寺的大雄寶殿為舉行佛事活動主要場所,是顯通寺的第三重大殿,殿內供著三尊佛像:中是釋迦牟尼佛,西是阿彌陀佛,東是葯師佛;兩旁有十八羅漢像背後有觀音、文殊、普賢三尊菩薩像。觀音殿殿內,中間供著觀音菩薩像,左右供著文殊和普賢菩薩像。

大文殊殿,是顯通寺的第二重大殿。大文殊殿內,供著七尊文殊菩薩像:正中的為大智文殊;前面的五位,從左至右,依次為西台獅子文殊,南台智慧文殊,中台孺者文殊,北台無垢文殊,東台聰明文殊;大智文殊後面是甘露文殊。文殊像前有護法神韋馱像,兩側有十八羅漢像。









銅殿高8.3米,寬4.7米,深4.5米,用銅10萬斤鑄成的。殿建平面見方,寬9尺,深8尺,高丈餘,面板兩層,內為一室,四角四柱,柱礎似鼓。殿內上層四面6扇門,下面四面八扇門,殿內四壁上有小佛萬尊,金光閃閃,灼灼照人。殿內四壁鑄滿了佛像,號稱萬佛;殿中央供奉著高3尺的銅佛。

銅殿是在明代萬歷三十七年(公元1609年)萬歷皇帝母親李太後之師妙峰和尚,集全國13省市布施,先後鑄成三座銅殿,一置峨眉山,一置南京寶華山,一置五台山。三個銅殿均在湖北省荊州澆鑄,運至現場組裝,如今僅存五台山這一座了。銅殿方形,面板重檐兩層,高約5米,四周隔扇上欞花圖案和壺門花鳥裝飾。













寺前鐘樓中存五台山最大的銅鐘「長鳴鐘」,鐘面刻有萬餘字楷書佛經。 該寺內珍藏着從漢至清的各類文物寶藏。山門外兩側,各有一座唐朝石碑,分別以摹仿龍形和虎形刻有「龍」、「虎」二字。 大文殊殿前有兩座碑亭,一座為無字碑,另一座為康熙所書的有字碑。

藏經樓中存有北魏時期銅鑄旃檀佛像,以及北宋開寶年間的雷峰塔藏經,亦有明朝手繪的菩提樹葉上十八羅漢像,楊家將兵器、千缽文殊銅像、華嚴經字塔(為六十華嚴)等。







影片欣賞:山西之旅~顯通寺~著名漢傳佛教寺院,漢族地區佛教全國重點寺院之一
https://youtu.be/dFu5tUXJy2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