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9 00:00:00台鈴(李道雄)

[山西之旅]:山西麵食表演~刀削麵、關公扯麵、長壽一根麵、麵糰吹氣球、龍鬚麵

影片欣賞~山西之旅~山西會館麵食表演~刀削麵、關公扯麵、長壽一根麵、麵糰吹氣球、龍鬚麵 
 
 
山西麵食指的是一系列流傳於山西省一帶的家庭的民間日常麵食製作方法,一般意義上而言是指家庭日常主食,基本上屬於煮製麵食的麵條類,多數是水煮後食用,強調的是麵的加工方法而不是烹調方法,因而一般來說並不包括麵皮、碗脫、饅頭、燒餅、包子、餃子,及糕點類等用麵製成的食品,也不包括燴麵、疙瘩湯等因烹調方法而起名的食品。 
 
實際上山西麵食的流傳範圍與行政區劃上的山西省並無直接關聯,而是與晉語方言的分布地區有很大關係,基本上在晉語的分布地域內(如陝北、內蒙古中西部等地)。傳統山西麵食流傳於山西省的中部、北部及內蒙古中部、西部,陝西省北部等地區。 
 
 
 山西南部的飲食習慣與陝西關中接近,該地區民間以饃為主食,與晉語地區以麵條為主食有較大不同,雖然在山西省外常有晉南人經營山西刀削麵的飯館,而實際上他們經營的麵食基本上與關中風味並無二樣,與山西其他地區的風味差距較大。 
 
這些地區家庭多以各種麵條為主食,「像南方人吃米飯一樣吃麵」(一般不為吃麵而特意製作鹵或澆頭,而通常是僅僅作為主食,伴隨各種葷素熟菜食用)。而作為早餐或晚餐等的時候,這些地區的人們會做成帶湯的燴麵、拌湯(相當於粥)等,同時輔以乾糧來食用。 
 
山西麵食以花樣豐富為顯著特點,在其他地區,麵條往往只有幾種(手擀麵、機器麵、刀削麵、拉麵等),而山西麵食僅麵條就有數十種,除了常見的刀削麵等,還有剔羹、擦羹、撅片、抿羹、溜羹、刀撥麵、河漏、搓魚魚、圪坨兒(貓耳朵)等。 
 
影片欣賞~山西之旅~山西會館麵食表演~刀削麵、關公扯麵、長壽一根麵、麵糰吹氣球、龍鬚麵
 https://youtu.be/gMgYHeaR1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