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7 00:00:00台鈴(李道雄)

[浙江旅遊]:魯迅故里~獨具江南風情的歷史街區,可感受魯迅當年生活情境


影片欣賞:魯迅故里~是一條獨具江南風情的歷史街區,可感受魯迅當年生活情境的真實場所 
 
 
魯迅故居在浙江省紹興市東昌坊口19號(今魯迅路2闐號)周家新台門內,是一座典型的江南特有的那種深宅大院。魯迅故居所在的整個新台門約建於十九世紀初葉。故居原為兩進,前面一進已非原貌,周家的三間平房已被拆除。 
 
後面一進是五間二層樓房,東首樓下小堂前,是吃飯、會客之處,後半間是魯迅母親的房間,西首樓下前半間是魯迅祖母的臥室。西次間是魯迅誕生的房間。樓後隔一天井,是灶間和堆放雜物的三間平房。
 
  
 
 
 
 
 
 
 
 
 
 
 
 
 
魯迅小時候經常在牆根一帶捉蛐蛐,夏天就和小夥伴一起在樹蔭下乘涼,冬天就在雪地里捕鳥。從百草園出來,步行數百步,往南走過一座石橋,從一扇黑漆竹絲門進去,就來到了魯迅少年讀書的地方~三味書屋。 
 
書屋正中懸挂着“三味書屋”的匾額,兩邊柱子上有一副“至樂無聲唯孝弟,大囊有味是詩書”。是著名書法家梁同書所寫。三味書屋的老師名叫壽鏡吾。魯迅的評價他是“方正,質樸,博學的”。 
 
 
 
 
 
 
 
 
 
 
 
 
 
 
 
 
 
 
 
 
 
三味書屋是清末紹興城裡著名的私塾,魯迅12歲至17歲在這裡求學。魯迅的座位在書房東北角,一張硬木書桌是魯迅使用過的原物。據說,有一次魯迅因故遲到,受到先生的批評,就在書桌的右上角刻了一個“早”,以此為戒,從此魯迅再也沒有遲到。 
 
百草園在魯迅故居的後面,佔地面積近2000平米,原來是新台門周姓十來家共有的一個菜園子,平時種一些瓜果蔬菜,秋後用來曬穀。這是魯迅童年時代的樂園,他常來這裡玩耍嬉戲。 
 
 
 
 
 
 
 
 
 
 
 
 
 
 
 
 
 
 
魯迅原名周樹人,魯迅是他的筆名,1881年9月25日誕生於紹興都昌坊口一個破落的封建士大夫家庭。他7歲啟蒙,12歲就讀於三味書屋。魯迅在周家新台門內度過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時代,給人們留下了許多耐人尋味的蹤跡。 
 
魯迅13歲時,祖父因科場賄賂案下獄,父親周伯宜因此一病不起,從此家道中落,飽受世態炎涼。魯迅18歲那年,毅然“走異路,逃異地,去尋求別樣的人們”,先後去南京、日本學習。 
 
 
 
 
 
 
 
 
 
 
 
 
 
 
 
 
 
 
 
 
 
1909年夏魯迅回國后任教亦居於此,先後在杭州、紹興、北京、廈門、廣州和上海等地從事教學工作和文學創作。1936年10月19日病逝於上海大陸新村寓所,享年56歲。    
 
魯迅一生有1/3以上的時間是在紹興度過,他不僅在故鄉度過了童年和青少年時代,而且還進行了他初期的教學實踐、文學創作和社會革命活動。故鄉的生活經歷不僅對他的思想發展有很大的影響,同時也是他文學創作的重要源泉。 
 
魯迅故居位於都昌坊口周家新台門西首。周家新台門是周家多年聚族而居的地方。它建於清嘉慶年間,坐北朝南,青瓦粉牆,磚木結構,是一座典型的江南特有的那種深宅大院。 
 
 
 
 
 
 
 
 
 
 
 
 
 
 
 
 
 
 
 
 
 
1918年經族人共議將這座屋宇連同後面的百草園賣給了東鄰朱姓。房屋易主后,原屋大部分已拆除重建,但魯迅故居的主要部分幸得保存,所以今天我們能有幸看到這原汁原味的魯迅故居。 
 
影片欣賞:魯迅故里~是一條獨具江南風情的歷史街區,可感受魯迅當年生活情境的真實場所
 https://youtu.be/CWLsoSv7K0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