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4 07:00:00台鈴(李道雄)

[台南縣]:台南孔廟◆全台首學~建築壯觀,莊嚴宏偉,格局完整,列國家一級古蹟

影片欣賞:台南孔廟◆全台首學~建築群最壯觀,莊嚴宏偉,格局完整,列屬國家一級古蹟
 
 
台南孔廟位於台南市南門路,建於明永曆19年(1665),為全台第一座孔子廟、最早的文廟,一度是全台童生入學之所,號稱『全臺首學』。
 
台南孔廟建築莊嚴宏偉,氣氛肅穆,列屬國家一級古蹟,擁有眾多的歷代帝王元首御匾,現還大致保持「左學右廟」的傳統格局。孔廟的紅色圍牆代表著崇敬高貴,緣於周朝貴族宮殿冠服的顏色。
 
 
 
 
極富風味、雕工華麗的傳統台閩式建築,都是台南孔廟魅力之所在。廟旁蒼鬱的古樹、綠意盎然的中庭,伴著古味古香的建築,思古幽情油然而生。台南孔廟不僅僅只是台南的地標,更是學子們的心靈寄託、放鬆的好地方。
 
台南孔廟目前還大致保持「左學右廟」的傳統規模,左學是以明倫堂為主的建築群,右廟則以大成殿為中心。不過,現在許多圍牆都已傾頹,空間結構和原本稍有不同。
 
 
孔廟最令人稱奇的是中心的大成殿,因殿中沒有柱子和迴廊,只以厚牆外的排樑支撐著,結構特殊堪稱中國古建築的另一代表。廟中主祀孔子神位,東西廡則祭祀其他古聖先賢。
 
台南孔廟有330多年的歷史,雖然經過多次的毀損,但是對於文物保存的完整性,可說是全台首屈一指的,於74年起又開始進行全面整修,歷經4年完成,即是現今的孔廟。在入口轉角處,有設置「文廟管理委員會」,負責管理孔廟硬體維護及藝文活動。
 
台南孔廟始終維持傳統,固定於春、秋二季舉辦祭典,尤又以秋季的祭孔大典最為重要,於9月28日當天清晨開始展開一連串的祭祀儀式,總共三十八個程序完成典禮,為了遵循古禮,台南孔廟是台灣少數宰殺活體牛隻,供民眾搶拔智慧毛的廟宇。
 
 
★ 台南孔廟開放時間:
大成殿:上午8點30分至下午17時30 分(除夕當天不開放)。
以成書院:上午9點至12點下午14點至17點(除夕當天、每週一不開放)。 文昌閣:每周六日上午9點至12點下午1點30分至17點30分(除夕當天不開放)。 台南孔廟/洽詢電話 06-228-9013 ★ 活動:每年9月28日舉行釋奠典禮。
 
★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2號
 
★ 自行開車前往台南孔廟:
1、市區道路:由台南車站延中山路直行,至市政府左轉南門路,在文聖路右轉即可到達台南孔廟。
2、台南仁德交流道下:循182縣道往台南市區,經東門路至東門圓環後取府前路續行,右轉南門路即抵達台南孔廟,全程約5.7公里。
 
★ 搭乘大眾運輸前往台南孔廟:
  1、公車:由台南火車站前搭乘1、3、16、17路公車至建興國中站,延文聖路步行左轉南門路即可到達台南孔廟。
 
影片欣賞:台南孔廟◆全台首學~建築群最壯觀,莊嚴宏偉,格局完整,列屬國家一級古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kIMGeECS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