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2 00:00:00台鈴(李道雄)

[新北市]:新月橋上街頭藝人薩克斯風演奏~榕樹下

影片欣賞:新月橋上街頭藝人薩克斯風演奏~榕樹下





薩克斯風種類

薩克斯風家族, 從大到小依次是: 倍低音薩克斯風,低音薩克斯風,上低音薩克斯風,次中音薩克斯風,C調薩克斯風,中音薩克斯風,F調高音薩克斯風,高音薩克斯風,C調高音薩克斯風,超高音薩克斯風。

薩克斯風有多種音域和調性,其中以中高音、中音、次中音、上低音四種最多見。古典薩克斯風以中音薩克斯為主,而在爵士樂、流行樂里是以中音、次中音為主。所有的薩克斯風指法基本都是一樣的,吹奏者可以不用指法練習就更換樂器。

高音薩克斯風(Soprano Saxophone) 通常為降B調,是薩克斯家族中音調第二高的樂器,僅次於超高音薩克斯風(Sopranino),管的體積也是第2小。常見的為直管,略微曲頸或類似中音薩克斯風的形狀。

相對於黑管,高音薩克斯音量更大,更有穿透力。但由於小管身,使得高音部分更難以控制音準,較難上手。高音薩克斯主要用於獨奏,在木管重奏中常用來替代雙簧管。著名的高音薩克斯風演奏家有Sidney Bechet,約翰·柯川,Wayne Shorter,肯尼·基等。

中音薩克斯風(Alto Saxophone)是最常見的薩克斯,降E調,也是應用在古典樂獨奏、合奏中最多的薩克斯風。由於按鍵距離適中,氣息要求和嘴部控制難度介於高音薩克斯和次中音薩克斯風之間,以及相對便宜的價格和搬運容易,成為初學者入門最常使用的薩克斯。 中音薩克斯音色較次中音清亮,較高音溫和。

中音薩克斯風構成了管樂隊薩克斯聲部的最主要部分,在爵士大樂隊編制中和次中音占同等重要位置。作為獨奏樂器出現相對少一些。 中音薩克斯風是薩克斯風家族最有代表性的種類。

著名的中音薩克斯風演奏家有爵士樂:Charlie Parker,Cannonball Adderley,Kenny Garrett,古典樂:Marcel Mule(法國),Sigurd Raschèr(美國),Claude Delangle(法國),須川展也(日本)等。

次中音薩克斯風(Tenor Saxophone) 通常為降B調,外形比中音薩克斯風稍大,彎管前端多了一個彎曲,音色溫和穩重。在管樂隊中次中音薩克斯數量少於中音,一般作為輔助角色和小低音號和長號用同樣的樂譜。

而在爵士樂中次中音起核心作用。 1920年代Coleman Hawkins沙啞厚重的聲音重新定義了人們對次中音音色的概念。後來的約翰·柯川,Stan Getz,Sonny Rollins,Lester young,Michael Brecker一步一步地奠定了次中音聲音的個性。

上低音薩克斯風(Baritone Saxophone)通常為降E調,是4種中相對少見的類型。體積重量較大,近中音兩倍左右。 很少有人用它作為獨奏樂器,而在薩克斯四重奏或爵士大樂隊中上低音薩克斯風以它低沉渾厚的音色把其他聲音承托起來,以較簡單的吹奏維持著音樂進行的穩定步伐。

在管樂隊中常和低音號起類似的作用,有時讓人聯想起大提琴的聲音。著名演奏家有Gerry Mulligan。 其他薩克斯風還包括超高音薩克斯風(Sopranino Saxophone),低音薩克斯風(Bass Saxophone),倍低音薩克斯風(Contrabass Saxophone)。

影片欣賞:新月橋上街頭藝人薩克斯風演奏~榕樹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eL5U9t2Op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