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9 00:46:48W.

The fear of too many coincidences.

  
  太多的巧合存在於主觀愛情的意識裡是意味深長的偶然事件,看在浪漫主義者的眼裡,偶然的巧合是絕對存在的必然性;完美主義者則是會懷疑偶然與必然性發生的機率。但是對於既是浪漫主義者及完美主義者的我,得不到情感上的滿足,所有的臆測只是加重焦慮的原因。 


學臨床心理學的友人對我說 -

    浪漫主義者對於所謂偶然的巧合的發生,通常會作一種過度擴大的解釋,例如說:我終於讓我等到了、天阿,這真是太完美太浪漫了或是這真的是老天眷顧我等等這些想法,然後就一股腦的全心投入,而忽略了保護自己這件事,真的有這麼好嗎?但從機率的角度來看,浪漫主義者與一般人,遇到所謂適合的人的機率,是一樣的,遇到不適合的人的機率也是一樣的,就像買樂透一樣,中了就中了,沒中就沒中是運氣不好,但樂透畢竟只是小錢,而感情,卻不一樣,對了就對了,那要是不對呢?真的只用運氣不好就解釋過去嗎?似乎在剛遇到對方的時候,運氣不好的這個想法並沒有出現喔,出現的是剛剛談到的,終於讓我等到了的這類想法,不是嗎?

    人的生活,只能依靠機率生活嗎?感情這件事情會花費人許多許多的資源,例如說:時間、精神與金錢等等,每個人都希望遇到對的人;試想,如果這些資源,可以正確的用在對的人身上,會不會更有價值?不經過篩選,用隨機的方式花費這些資源,會不會一再讓自己掉入挫折中?有個我常說的例子,大家都想找到好人,為啥是你找到,為啥不是我,就像為啥是他中樂透,而不是我的那種感覺;不經過篩選,就是跟機率在賭,拿自己跟機率賭;諷刺一點的說,那也至少要多去拜拜或是禱告吧,啥都不作的話(指的是不篩選或是不努力些啥),為啥是你遇到?

  再回來看看,為啥好人要找你,為啥好人不找我?感情是一個競爭的過程,而且是世界上對現實的一件事;誰跟誰在一起,為啥不跟另個人在一起或是有些人同時與許多人在一起,這都是一種競爭的結果,有的人用自己的優勢,例如說:很正、很帥、很有錢、很有學識甚至是很敢上床等等,來爭取到自己喜歡的人;當然每個人的優勢不同,但要如何增加或是說凸顯這些你的特質專有的優勢。

  還有,你的優勢真的是優勢嗎?還是其實大家都有這個特質?這就是每個人要去思考的;有了優勢再加上適當的機會,找到好人或是說對的人的機會就會相對於隨機大;所以如何從所謂的偶然中,增加成功機率,就很重要。

  浪漫主義者,不是不好,但若能加上客觀的評估,適當的保護自己,相信你的感情生活會非常幸福。

  我也不懂完美主義那邊。

  你似乎將這兩個特質認為是兩個極端,所謂過於理性以及過於情緒的兩個極端;從我看來,完美主義與浪漫主義並不衝突,是可以同時存在的,但就看用啥種模式讓這兩個特質同時存在。

  完美主義者,不完全是只看所謂的機率(這是我的論文),他基本上可以分成兩個部分,正向的完美主義與負向的完美主義,正向完美主義與幸福感有關,負向完美主義與焦慮、憂鬱甚至是自殺有關,每個人都可以同時有正負向完美主義,負向的多,就情緒容易不好,正向的多,情緒狀況會好,生活品質也較好,但都不是絕對的分類;負向完美主義者在乎的是不夠完美,我還要更完美,而不是機率。



  唉~基本上我個人是覺得我比較容易得精神病,而不是
憂鬱症。



上一篇:蔚藍的天與海

下一篇:去年寫的爛東西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