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0 00:23:15★雪羽˙飛★

這就是現實

5歲的我,10歲的我,15歲的我,現在的我...一個一個,一段一段出現在眼前。迷濛的不是事件,而是他們之間交織的影像,片斷,模糊,卻有一種朦朧感。

10年前的我不懂什麼叫是非,5年前的我看不清楚是非,現在的我懂嗎?懂or不懂?什麼是真懂,什麼又是假懂呢?

重要嗎?不重要!因為看的清的人不會活的比較快樂,也不會活的比較久。這就像一個莊稼漢ㄧ樣,他可能不懂什麼四書五經,禮樂春秋,但是他懂得維生,他有活下去的能力,這就夠了。所以ㄚ,很多事我們並不是需要那麼懂的,因為用不到,也不能用到。

這世上的道德規範是沒有所謂一套亙古長存的標準的,與其說因時因地制宜,又未嘗不可說是世風日下,人心不古呢?更何況世俗的眼光就一定是正確的嗎?當然不是,但你沒聽過眾口鑠金這句成語嗎?曾子殺人呢?這就是輿論的可怕,也是謠言的禍害,更是所謂的腐敗大眾觀哪。

我們不可否認的是:清者自清,濁者自濁固然無錯,甚至可稱為是對自身品格的一種堅持,但卻不是ㄧ個好方法。這道理和亂世需用重典是互相違背的,可歎的是,歷史留給後人的證明確實也印證了春秋戰國最終仍是由法術勢三者的結合而統一的。方法好嗎?未必,不過倒是很有效!

不想被淘汰就必須跟著演化,跟著轉變,一定進步嗎?不見得,只不過至少能更適於生存。可以不隨波逐流嗎?可以,只不過這次我不想捨近求遠;不想打沒有把握的仗;不想浪費不必要被白白糟蹋的資源;不想要再自命清高?因為...我想要花最小的資金得到最大的利益,我想要做最有效率也最容易成功的決定。

過程不重要,重要的是結論!世人往往也只願意看到這一點而已,很不幸的,今天我們所做的一切恰巧都是為了給別人看的。儘管很虛偽,但它就是遊戲規則。

上一篇:結果>過程

下一篇: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