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3 14:10:13Desmon

【電影】:我的火星小孩

這是部還不錯的片子,雖然說稱不上佳作,而感動我的程度也不算很高,

但是,卻有很多點讓我陷入思考,我對導演曼諾梅傑斯並不熟悉,所以無法

對他的作品產生什麼比較性的觀點,至於演員部份,就有多一些些的想法!

小童星巴比寇曼應該算是本片的主角,他的外型與氣質非常合適詮釋這個角色

而實際上,他表現得也算不錯;至於約翰庫薩克與艾曼達畢特雖然不是

第一次合作,但事實上他們的對戲表現並沒有展現多一些的默契或火花,

很令人失望,而瓊安庫薩克就比他弟弟好多了,自然且純熟,雖然戲份並不多

但是綠葉的點綴性特色表現得不錯!
這齣戲一開始讓我思索的是特殊教育的問題,其實,我並沒有特別的研究

所以很難去論定到底讓特殊的小孩融入一般學習環境中比較合適?還是

把他們集中管理給予獨特的教養才是貼切的?在戲中,導演所呈現的是

現實狀況中比較常見的型態吧?一般學校的校長老師會坦承沒有能力應付,

而婉拒接納特殊個案;社會工作機構又多站在自以為客觀中立的"評估"立場

無法更深入個案本身的獨特性之中;而所謂的特殊教養機構,也因為人力或

資源的限制,其實也很難量身地每個孩子提供專屬的教學,這是一個結構性的

問題,包括整個國家社會的制度與文化,因此,即便觀影者如我,感受到些什麼

似乎也無法或無能為力去改變什麼,這大概是比較難受的部份吧?
當然,片中的故事呈現一種比較少見的領養個案,單身的鰥夫成功領養

了一個抗拒現實社會的敏感小孩,而故事當然沒這麼單純,以為可以跟實際上

永遠存在極大的距離,男主人是個科幻小說作家,所以他覺得他必然可以

理解並勝任去照顧一個幻想自己是外星球來的孩子的狀況,但就像那常見

的廣告詞,幾乎每個人都是"當了爸爸之後,才開始學當父親的",故事的結局

是喜劇收場的,但現實人生之中呢?別說像男主人這樣單身喪妻的條件根本

很難通過社福機構的評選,就算真的發生了,恐怕也未必會是如此美滿的結局!

但戲劇總是能夠提供給觀眾多一些溫暖與希望!也因此,最近歐美很多國家

又開始為了同志伴侶領養權在爭論不休時,我不禁思索著,領養跟單身與否

到底有啥關係?一個單身的男同志不符合擔任照顧教養一個孩子的條件嗎?

那一個丈夫同時娶了三個老婆,會不會更好一點?(人多好辦事囉???)

我當然沒有答案,只是疑問與思索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