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0 14:27:16Desmon

"愛"找得回來嗎?

<把愛找回來August Rush>該算是我今年到目前為止看到最棒的電影,

不過,當然很可能一來我今年電影看得不多;二來都盡看一些不好的片子吧?

因此,在比較下,就顯得這部片子別出心裁的創意,雖然,對於如此"戲劇性"

的故事情節我實在覺得太不夠真實,但是,我實在非常喜歡片中豐富的音樂性,

以及令人心曠神怡且耳目一新的剪輯與運鏡技巧,很容易猜得出來是出自

女性導演的手筆(克絲汀莎莉丹),片中很多人的焦點都擺在小男星佛瑞迪海默

的身上,當然,我也不否認他的氣質與表現其實非常切合這個角色,至於,

強納森萊斯梅爾斯、凱莉羅素這兩位男女主角當然就相形失色,不過,

我更想提的是羅賓威廉斯的角色,沒有這個人物,整齣戲的精神是無法跳脫

出來的,鮮明且令人深省的"愛"是透過另一種面向的拉扯力量,才呈現得

足以打動觀眾,這不禁讓人想到,有多少東西是失去後人們才開始驚覺它的

珍貴?這無庸置疑!可是另一方面,會不會有更多時候,很多人是從來沒有

真正擁有過另一種可能,於是,自始至終都根本無從體會"愛"究竟是什麼?

如果是這樣,怎麼可能找得回"愛"呢?
後來,我又看了一部片子叫做<要命法則WΔZ>,這是一部暴力血腥,

甚至噁心到令人不忍卒睹的片子,令我吃驚的是,它談的也是"愛",

劇本源自美國人口遺傳學家喬治普萊斯所演繹出來的算式理論「W△Z」

他證明了自然界的動物行為只有自保基因,沒有真正「無私的愛」的存在,

但是普萊斯在發現這個理論之後,自覺驚恐罪惡,以致他下半輩子都

在拼命想證明自己的理論是錯的…而片子的過程一段接漣一段的殺人實驗,

讓受害者選擇1)自己被殘虐致死 2)或親手殺死你最愛的人,

用以證明基因中自私的力量最終還是會將所謂的"愛"捨棄,無論是男女情侶,

雙胞胎兄弟,母子,祖孫...但令人意外的是,片子後段的轉折,

竟讓白人警探為自己深愛的黑人線民犧牲自己,很弔詭地跟觀眾挑釁,

"愛"其實存在喔!只是,可能不存在你一直以為的關係或對象上,

而竟然是實踐在一段超越種族,跨越性別的同志感情上,或許導演湯姆夏克倫

有其用意?Who Knows?但對我來說,似乎在這兩部片子的組合上,

我發現一個線索,"愛"的確是存在的,但,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真的體驗過,

而你一直以為的"愛",在未經驗證前,很可能只是假象罷了!所以,

如果你不是真的體驗過真正的愛,你就不可能在它失去後,找回來,

此外,一但擁有過卻又失去,我想再找回來的機會也十分渺茫,結論是,

能感受幸福,能感受愛時,多珍惜吧!還有,沒事還是別隨便驗證"愛"真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