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2 15:57:47Desmon

健康檢查的啟示

每年公司都會定期舉辨員工健康檢查,

其實,原本都覺得這種例行的基本檢測,

幫助應該不大,不過,大家都還是乖乖地做了,

基本上,經過多年的健檢,我已經歸納出一些審核標準,

尤其是針對科技產業辦公室裡的員工,而且,

我個人覺得有愈來愈精準的傾向,呵呵,

真可謂是百鍊成鋼,首先,男性員工只要肚子凸出來的,

百分之九十以上一定脂肪肝;再者,RD或工程人員,

看臉色就知道有七成一定尿蛋白過高;然後,

不用說你也知道業務或行銷人員肯定腸胃道不好,

再來,如果你覺得每天喝咖啡的人或是女生

就一定骨質密度較差,那你就錯了,因為,完全看不出關聯,

今年最讓我訝異的是,有個同仁在檢測後發現有某項值偏高,

於是,進一步到醫院做深入檢查,發現是咽喉癌,

很令人意外的是,他並不抽菸,而且之前毫無徵兆,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他很年輕,才三十出頭,

這時公司出現兩派說法,一派認為還好有健康檢查,

能夠儘早發現並進行治療;另一派則認為,沒事健檢幹麻,

本來開開心心快快樂樂的生活,一夕之間被破壞殆盡,

或許,你覺得就是積極樂觀與消極悲觀的兩種人的看法,

不過,對我來說,我想得更多了,因為,我算是一個

生活習慣極度不良的人,抽菸、喝酒、熬夜好像都是我會的,

而諷刺的是,我又愛運動、重視飲食均衡,其實,

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是矛盾的複雜綜合體,當我,

看著同仁從站上體重計開始所產生的所有反應,我都有感覺,

雖然,那種情緒反應不盡然會直接對我的生活型態產生變化,

但是,我很清楚,人,就是會在某種狀態下想改變,

至於,會變得更好?還是更糟?沒人能保證,

就像健康檢查一樣,你能自主地選擇做或不做,也能夠

在選擇做之後用什麼樣的心態接受檢測的結果,不是嗎?

我覺得生命其實很脆弱,這是無關乎健檢的,所以,

當有人說正因如此,應該更加仔細照顧維護,我認同!

如果有人說,反正再怎麼妥善,也不及老天爺一個決定,

所以,算了吧!我也是不反對的,我想,在這個我解不開的謎團上,

我可以算是毫無立場的吧?該健檢我還是會健檢,

哪天發現老天想對我的生命做註記,就隨祂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