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7 05:58:04賣花陳

攝影記者不好當

一張照片的誕生,你知道要花多少時間跟心血嗎?前陣子,主管說我又曬黑了!我回應:「當記者以來,每逢夏季我人都是黑的,這是工作證明,不需要寫報告。」大家輕鬆蹺腳上網或翻報紙看文字跟照片,誕生過程對我來說卻格外艱辛。


 那麼人物呢?你以為拍政治名人簡單嗎?馬英九訪華埠時,走近揮手只有幾秒鐘而已,現場幾十家媒體都要拍,你覺得我有多少時間和空間準備?他不可能定在那邊等你拍,更何況我身邊一堆體格壯碩的攝影大哥推擠,連維持平衡都很困難。



 你知道嗎?一場網球賽假設是兩小時,記者起碼開賽前30分鐘定位,賽後頒獎又是20分鐘,所以攝影記者曝曬陽光下的時間,是兩小時又五十分鐘,不管是冷、是熱,只要有比賽就得在場邊待命,更枉論高球走十八洞、棒球場曬滿九局等,假設你代表的媒體不夠大,麻煩旁邊站,你能拍的角度大概只有一個縫,那縫就在兩個大相機的中間。





這幾年來,最令我吃盡苦頭的其實是賽車攝影。你以為拍一輛時速約100英里的車有多簡單,而且還不只是一輛。而且,車輛飛馳過的噪音足以震破你耳膜,輪胎摩擦產生的橡膠氣味和粉塵,可反胃好幾天,這些艱辛你以為可從照片中看出?!











文字不簡單,而這幾年兼任攝影記者更困難,別以為我比一般人貼近名人、大場面有多爽,當你快門按老半天卻沒一張照片能用時,四個字「欲哭無淚」才是悲劇。所以,請別看輕任何一張照片,那往往是我們攝影記者以血淚換來的,你懂嗎?懂的話你就專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