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7 13:13:29賣花陳

仿冒品猖獗 華裔設計師沒得拚

仿冒貨橫行,根據世界商標服務評鑑(World Trademark Review)統計,仿冒品每年重創市場達6000億元,影響各個層面,更對年輕的時尚設計師造成打擊,即使訴諸法律仍無法杜絕,只能眼看著個人作品一再被不肖業者抄襲。

在洛杉磯華埠(Chinatown)街頭,一個懸掛「長城書局」的店面內,陳列的卻是新穎時髦的皮件。經營者是父母來自台灣的姊妹吳金珊、吳孟育,最早兩人分別在汽車製造商與運動鞋廠任工業設計,2011年自立門戶創流行品牌Building Block,旋即獲得西方時尚界關注,掀起一陣工業時尚風。


絞盡腦汁作品 仿冒轉眼上市

根據主流雜誌分析,兩姊妹工業設計的背景讓Building Block增添中性味,簡單、基本元素打造幾何風格,類似積木設計創造立體感。不單如此,他們的皮包均選用上等皮料、橡膠與原木,質感和視覺平衡在時尚圈有一批擁護者。受盛名之累,讓Building Block成為目標,無論在實體店鋪和網絡商店,到處充斥著仿冒品,儘管兩人絞盡腦汁揮灑文采,創造出五花八門的作品,轉眼間坊間就出現「同款」皮包,以低於市場行情一成的價格販售。



mobile





仿冒品價格低 正品無競爭力

「只有3.7%的價格你說如何競爭?!」兩姊妹的父親、亦是南加州企業經營者吳哲芳頗為感嘆。他說,在亞洲正品價一個包是4377人民幣,仿冒的同款卻是158人民幣,根本無法拚市場。為此,他四年前聘僱律師提訴,估算仿冒商一年賣約1萬個包,假的一個賣23元,正品貨是458元,兩者相差435元,即使同款一年僅佔三成也有3000個,若乘以435元就是130萬元左右,這對年輕剛起步的創業者是重創。不過,幾經周旋律師坦承無能為力,吳家等於無功而返,只能眼巴巴看著不肖業者一而再、再而三抄襲,以同款包宣傳手法出售獲利。

阿里巴巴打假 退3萬賣家

紐約科技設計學院FIT的負責人Ariele Elia分析,時尚界裡被仿的商品以皮包居首,因為那是最容易被辨識品牌的配件,舉凡Chanel、Louis Vuitton、MCM、Fendi等,都是仿冒品受害廠商,金額損失難以估計。
肅清假貨為當務之急,位於中國大陸的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打假,強調還將持續下去。據該公司數據,從2016年2月到2017年2月間,阿里巴巴通過大數據主動風控體系,識別並清退全球購涉假賣家高達3萬家、協助公安破獲案件469起,抓獲涉假嫌疑犯880人,搗毀涉假窩點1419個,涉案案值按照正品價約30.67億人民幣,目標是防堵假貨輸出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