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7 23:48:51賣花陳

名門之後 天才貝光大18歲獲南加大博士學位

曾參與盧溝橋戰役的中華民國陸軍退役將領譚瑛後代人才輩出,才貌雙全的外孫女黃啟瑞(Alexandra Hwang)1995年參加華埠小姐選美,曾外孫貝光大青出於藍,高中連跳兩級以16歲幼齡進南加大。現年18歲的他,明年將獲生化物理學(BioPhysics)博士學位,成為「譚家之光」。 

英文名字為Joseph Bae的貝光大,亦是奇諾崗(Chino Hills)名人之一。因為擁有高智商,從小便聰明過人、學習速度極快。在同齡者仍在閱讀童話書的年紀,他已經開始翻閱中小學教材。他小學一年級讀完湯姆歷險記、雙城記,三年級看完魔戒系列叢書。貝光大讀得太勤快,迫使她要求小兒子拉著貝光大出去玩。

家有天才是貝家始料未及,由於屬頭一遭,還是家中長子,黃啟瑞與韓裔丈夫花了番功夫摸索,直到舉家遷至紐約的日子,在東岸教育人員協助下,讓貝光大跳過8和12年級課程,按個人意願自由發展。其過人智商,在一家人回奇諾崗後獲南加大關注,邀請以每年全球20多個名額的USC Resident Honors Program入校就讀。不單如此,貝家還獲總數約20萬元獎學金,讓貝光大無後顧之憂衝刺學業。


入校後,時年僅16歲的貝光大依舊是出類拔萃,三年內締造多項紀錄。包括醫學院入學測驗MCAT獲得滿分(Scored in 100th-Percentile),成為南加大Bridge Institute前列腺癌症研究員,名列2016年西岸生化科學學術會議代表等,諸項頭銜看不出是一個18歲的青少年。

這樣一位傑出的大學生,回到家仍跟一般男生相仿,黃啟瑞說:「私底下的貝光大就是個孩子,喜歡和朋友們上網打電玩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也很愛打跆拳道健身。此外,他很關注社區,過往曾幫助自閉症孩童走出陰霾。」小小年紀會關懷他人,黃啟瑞歸功於宗教信仰,一家人都是虔誠的基督徒,讓貝光大在正能量環境中成長,未因過人的智商而迷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