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8 06:25:31賣花陳

登雪山目睹山難 華裔登山客驚

今年冬天一連幾波豪雨,讓南加州山頭變成銀白世界,民眾除了上山滑雪,亦有一批登山愛好者呼朋引伴,深入高海拔雪山健行,卻遇狀況墜崖。過來人經驗分享,乾糧、飲水不可免,裝備務必齊全,且要和有山訓經驗的人登山,遇到急難才能獲救。

熱愛登山的蔡文生,日前趁假期結束前,與三五好友到天使國家森林博蒂山(Angeles National Forest Mt. Baldy)遊玩,目睹一起登山客墜崖事件,幸而救援隊從空中趕到令人虛驚一場。他說,事件發生在聖安東尼奧瀑布步道(San Antonio Falls Trail),當所有人發現登山客墜谷,均停下腳步欲投入救援。接著,直升機在十多分鐘後飛抵,從高空丟急救包和對講機,並派遣一位救援隊員下山背人,花兩個多小時才將登山客救上直升機。




他說,雪山景致美麗壯觀,令人流連忘返,別有一番樂趣,但安全相當重要。該區域今年才剛下過大雪,山路雖崎嶇但鏟雪車已將小徑的積雪剷除。這地方距離南加州不遠,從他的住所波莫那(Pomona)到登山口距離是22哩,很適合闔家大小前往。在天氣條件好的條件下,爬雪山令人心情愉悅。沿路陽光燦爛,光線照耀著整個雪峰,積雪從松樹頂紛紛落下。沿路上,很多野兔、松鼠和鹿群現身覓食,山區顯得頗為熱鬧,他說冬季的山嵐景致太美,美到讓人不想回家。
當地有多條步道,從入門到高階都有,蔡文生解釋除一般路線外,還有步行超過7小時的高難度路線,因此博蒂山一年四季均吸引諸多登山客前往。
對想在雪山步道散步的人,蔡文生建議一定要有完整裝備,而且每次出遊都要有伙伴。以他為例,2月1日之行共有四人,其中不乏有經驗的好手,由於該地段偶有雪崩,所以千萬別擅自上山,以免發生意外。上月26日,該山區的Baldy Bowl千呎海拔處發生雪崩,有兩名登山客因此受傷,得搭救援直昇機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