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4 15:48:11賣花陳

轉戰職場的真實心情

最近有以前的老朋友告知,前東家主管在我離職後,公開發表一些對我不滿的感想。對方勸我,不要在社群媒體、部落格等地方去砲轟前東家,因為他們都會特別去看。。。

我想說的是,從離開工作單位後,何時在網上寫過對過去公司的負面感言!?自己已經是40幾歲成年人,怎麼會幹20幾歲白癡蠢事,在網路上留下白紙黑字的證據,然後讓人來大做文章?我覺得這些指責純屬子虛烏有。

說實話地,我幾乎都忘記以前公司大門長啥樣子、主管姓名或什麼密碼的,哪可能會去寫三道四的呢?服務七年多,面對各界詢問我的制式回答都是:想嘗試不同的新領域如此而已!那也是我肺腑直言,從這幾年跑新聞的經驗,每每看到美國大媒體以高速網路、視頻和社群結合的管道報新聞,真的給我很大震撼!頓時發覺,自以為身處媒體同業的我,竟有這麼多事情都不知道。



★身為體育記者,這是我所站的角度,能如此接近大球星是要看專業,這不是你想站就能站的地方。




★貼身跟著林書豪跑整個球季,我所看的角度跟一般人完全不同,工作時間跟他一樣,從我踏進體育館就已經開始,直到比賽結束。





★跟英文主流媒體採訪的日子,驚覺到自己不足之處,這沒什麼好沾沾自喜,而是要抓緊機會強化自己,不能被時代洪流給淹沒。

在跑MLB、NBA比賽的那幾年,充分跟主流媒體交手,瞭解什麼叫做規格?賽前,一群媒體人手一支智慧手機,將選手、教練講的話錄下,接著以社群媒體立刻傳遞出去,有聲音、有影像一個都不漏。賽前的名單、缺席選手原因與狀況,記者們不但手機發稿,還同步更新所有社群媒體如Twitter、Instagram、FB等,各個新聞單位的比賽從那時就開始。。。

過程中,所有記者手不停地蒐集資料、分析數據,並將所聽到的消息悉數查證過濾,到賽後採訪都以網路直播、即時剪接,我看到的是華文媒體是一人記者從頭幹到尾,而英文媒體是三、四人小組合作,各司其職把任務完成。那時開始,我就深深感覺,要不就離開這行,否則自己要想辦法追上別人,而不是已被劃入邊緣媒體而沾沾自喜。

今天的心情很複雜,我感覺一整個莫名其妙!不過,換角度想我也覺得自己蠻猛的,離開老東家半年多,還有人把我的名字在會議裡提出來討論,某種程度來說,要感覺榮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