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2 06:32:38賣花陳

Donald Trump就任演說 民間看法各異

美國第45任總統Donald Trump 20日宣誓就職,會上他發表長度約15分鐘演說,內容極具個人風格,重申選前的幾項政見,強調要讓美國再次偉大。民間看法各異,有人認為好像在競選,亦有人認為震撼人心,萌生佩服之意。

共和黨的聖蓋博市長廖欽和,過往不支持Donald Trump。如今,一反態度佩服其孤軍參選精神,以及改變美國的勇氣,他說:「我不認為Donald Trump是共和黨員,他比較像是自由派。去年競選,即使失去黨內支持,仍懂得擅用媒體、個人財力和人脈一路衝刺,最後逆襲當上大位。」對就職演說,廖欽和感受到誠意,但他更擔心的是執行力,諸多政策實踐有相當難度,包括將製造業引回美國、避開政商利益勾結,還要說服公眾自己並非僅力挺白人選民,而是要當全民總統。

核桃市議員蘇王秀蘭亦表示,Donald Trump上任已是事實,民眾該做的是給予支持。在通篇的演說裡,她對「聲音、希望和夢想將會決定美國命運」這句印象深刻,這是正面的訊息,告訴所有人無論身處於什麼位置,都要充滿新希望。

民間方面,大選將票投給Hillary Clinton的劉先生說,Donald Trump演說感覺在參選,簡短讓人印象不深。他表示:「既然是新領導人,我們老百姓的確該支持,至於能否順利帶領這個國家,我仍持懷疑態度。」劉先生指出,特朗普開一堆選前支票,包括經濟、移民、反恐等,這些能否辦到大概三個月有端倪,他期盼人民不是選出大話總統,而是有政績的領導人。


本身為執業律師的民主黨員喬依帆認為,Donald Trump演說有四分之三在推銷自己,卻忘記其勝選是因分裂所造成,他沒自覺演說是要團結人民。她解釋,演講裡感覺Donald Trump把美國形容成一塊蠻荒之地、第三世界,卻忽略過去八年就業率提升、失業率下降的事實。在他描述,美國像是個落後國家,要知道改變並非得否定,Donald Trump應肯定美國的現有成就,要發揮所長把它變得更好。

長期關注美國兩黨政治的爾灣加大歷史系教授陳勇說,Donald Trump從一開始出馬角逐,就屬於非典型的政治人物,即使是就職大典的演說,也一樣充滿個人風格。全文中,涵蓋不逃避衝突的強勢,以及無深思熟慮的包裝。從勝選後演說,到宣誓就職一貫的態度,均顯示他不是說說而已,很多政策似乎打算認真執行。

陳勇分析,Donald Trump究竟做不做得到,能否以一位生意人轉型為國家領導人,大概一年就會有答案。屆時,他得和國會周旋,包括社會福利、移民和部分貿易政策,都得獲得國會支持才能過關。相較起來,外交Donald Trump可能會有更多揮灑空間,他與他的行政團隊能耐,大概只有一年的磨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