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5 14:25:26賣花陳

華商吳哲芳欲拯救祖先史蹟

記者陳光立森林湖報道

 

在台灣台中的文化工作者與親戚呼喚下,現於南加州經商的吳哲芳近期將飛往當地,投入拯救祖祠史蹟的工作。9日他接受本報專訪,吳家清朝時在台中地位舉足輕重,今日其古蹟仍散落各地,要出一份力讓台中人認識曾祖父吳鸞旂。

 

吳哲芳目前是橙縣電腦零配件供應商的負責人,近年經商相當成功,客戶遍及歐美日等地。事業成功之餘,他對老家台中的大小事相當關切,包括散落當地的古蹟史料,都與其家族相關,吳哲芳說:「吳鸞旂是誰可能現在的台中人不知道,但吳家在台灣開墾時期算大戶,財力雄厚曾因撥款賑災,收到乾隆皇帝的聖旨褒獎。」

 

 
吳鸞旂在台灣巡撫劉銘傳議築臺灣省城時擔任董工總理,負責督造城工。日本人初到台中時,他被命為招安委員,以功在18974月授紳章,並敘勳六等。1922年過世後,他葬在太平鄉車籠埔冬瓜山,其嗣子吳子瑜建造西式墳墓,俗稱吳家花園為三級古蹟。

 

另一個與吳家相關的史蹟是更樓,座落於台中市北區台中公園內。這建築原為吳鸞旂公館的門樓,建於1889年。第三個台中人耳熟能詳的老建築是天外天戲院,建於1930年代,同樣由吳子瑜出資起造,戰後改建為電影院,現處於荒廢狀態。2015年所有權人有意拆除,遂引發建築師、文史工作者發起搶救運動,希望保留下這棟與台中發展史有關的建築。

 

儘管台中境內有諸多吳家遺留的古蹟,但多數人都不知道吳家對台中地方的貢獻與影響,加上近年一些拆除、年久失修的消息傳出,讓人在南加州的吳哲芳百感交集,他說:「我們家族後代這麼多,但在發跡的台中當地,竟連個可聚集祭拜祖先的地方都沒有。」

 

吳哲芳說,吳家的老建築兼顧美學與技術,絕對具有保留價值。以天外天戲院為例,這是日本總督府技師齋藤辰次郎作品,屋頂以圓形二重壁式建築,造型與工法為當時首創,是日本新藝術轉型期代表作,變形裝飾及在屋頂大跨距的傘骨鋼構有未來感。台中舊城復興協會發言人蔡承允表示,戲院的文化與歷史意義,更勝建築本身。台中市議員鄭功進認為,天外天戲院是台中文化資產,也是重要的歷史教材,戲院重生能讓台中增加藝文場地,更能讓國人認識這座城市的發展。

 

吳鸞旂墓園並不只是個墓園,其造形設計融合西方美學,亦是早年聘請名師執筆完成,具有歷史價值。可惜的是,當地現在是雜草叢生,三級古蹟遭到此種待遇令人惋惜。為此,他本周啟程飛台灣,與當地文化工作者、建築師和親戚會面,首先他將出資300萬拍攝一齣描述台中開發史的短片,描述吳家在當地的發跡經過。其次,再額外提撥80萬元贊助天外天戲院的重建工程,未來將透過虛擬實境的方式,重現早年台中風華,亦讓民眾認識祖先對地方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