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5 13:53:02賣花陳

加州拯救鮑魚計畫

記者陳光立洛杉磯報道

 

加州沿海早在上世紀盛產鮑魚,但因濫捕行為與氣候影響,從90年末起數量銳減,目前學術機構正嘗試復育鮑魚,而漁獵愛好者亦呼籲,切勿非法撈捕鮑魚,否則未來鮑魚將在加州境內絕跡。

 

海灣基金會總監福特(Tom Ford)表示,過度的商業開放與休閒漁獵活動,加上海水污染與暖化,是促成南加海洋鮑魚逐漸銷聲匿跡的主因。在2001年,口感最佳的白鮑首度放到瀕臨絕種名單(Endangered Species List),黑鮑則是2009年列入,紅鮑、綠鮑、粉紅鮑目前為觀察名單,數量正持續減少中。

 

漁獵愛好者Michael王近幾年來,均與同好驅車數百里北上,最遠跑到奧勒岡州捕撈紅鮑,他感嘆有自覺的漁夫不多,南加州海域私下非法捕撈的現象依舊。他說,1996年前鮑魚數量動輒百萬噸計,但過於氾濫的商業捕撈不單破壞環境,也讓鮑魚數量直線下墜,尤其鮑魚不像海水魚有大量的保護區,在那年代無細分下,漁夫們眼看著鮑魚逐漸絕跡。

 

Michael王說:「鮑魚生長的年份少則20年、多則30年,哪裡有這麼多鮑魚滿足大家?」他提及上次在海底撈到黑鮑,已經要回溯至1995年,從此之後再也沒看到黑鮑蹤跡,目前他和同好遠赴北加撈捕的是紅鮑。

 

聖佩卓(San Pedro)的卡布里洛水族館(Cabrillo Marine Aquarium),與幾所學術機構,正嘗試復育罕見的白鮑。該館的館長薩達特(Mike Schaadt)說,現有培育的十幾隻白鮑魚成長穩定,下階段就是會同戴維斯加大的1萬多隻鮑魚回歸大海。

 

對此,Michael王抱持保守態度,他認為關鍵是人們的心態,而非科技所能達到的境界。他說:「執法單位必須雷厲風行,打擊非法撈捕的行為。就我所看到的情況,他們放再多隻鮑魚回歸,都無法恢復昔日榮景。」他說,每次看到諸多漁獵同好,透過微信炫耀非法撈到的綠鮑和粉紅鮑,心情是百感交集。 如此發展,水族館未來回放的鮑魚,遲早都進到違法者胃袋,而非汪洋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