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5 04:08:25賣花陳

73代後裔孔一如 茶道宣揚儒家思想

由於孔子在中國歷史居重要地位,漢代以降都尊奉孔子後裔、維繫聖人血脈。身為孔氏譜系第73代的茶道家孔一如,欲透過品茗來傳遞儒家思想。

 

孔慶君字一如,她在孔氏族譜是第73代慶字輩,來自山東的她亦是純正「內孔」。對於孔子,孔一如坦言年幼時並沒感覺,她說:「很少聽到雙親提及,周遭朋友亦未對自己是孔子後裔而另眼看待。」不過,孔家是典型書香世家,她記得祖父喜歡舞文弄墨,還有一手雕刻的好功夫,父親則是國家級象棋裁判,而自己也喜歡寫作,亦對插花、書畫有興趣。孔氏譜系從春秋開始記載,是金氏世界紀錄「世界最長的家譜」,歷來即使改朝換代,孔家均受到禮遇,方得以延續至今。孔一如表示,孔氏後裔亦曾走過顛沛流離的時代,還發生過「內孔」、「偽孔」爭奪正統的迫害,幸運的是幾經波折,終能順利流傳至今。

 

孔氏子孫日益繁衍,為便於區別輩份,孔氏自明惠帝開始依字序取名,自56代至105代為:「希言公彥承、宏聞貞尚衍、興毓傳繼廣、昭憲慶繁祥、令德維垂佑、欽紹念顯揚、建道敦安定、懋修肈懿長、裕文煥景瑞、永錫世緒昌」。

 

按輩分又講究禮數,孔一如若干年前應孔氏宗親會之邀訪台,方體會到當地敬孔氛圍,她說:「抵達機場已是深夜,宗親會大陣仗迎接,90幾歲的老先生喊我姑奶奶,感覺有些不自然。」儘管如此,她至今仍對台灣供奉至聖先師的氣勢念念不忘,近日她將再飛台灣,首次參加當地祭孔大典。

 

與台灣結緣的不單是孔子後裔,台灣茶亦讓孔一如極為著迷,為尋好茶過去六年間,她多次深入城鄉山野,為的就是把台灣好茶帶回美國。她說:「有一次我喝到東方美人,那感覺可說是驚為天人,說什麼我都很想把茶買回來,未料店家最終不同意,讓我感到惋惜。」

 

弘揚儒家精神,孔一如選擇茶道的「和靜清怡」,來闡述儒學的仁愛、禮樂、信義、孝悌、忠恕、恭敬。她說,品茗需要平和、安靜和敬重的氣氛,這和儒家思想不謀而合。今後,她計畫結合茶道、花道與香道,向外表達先賢孔子的核心思想與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