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5 03:22:31賣花陳

NBA球賽現場大吹中國風

記者陳光立洛杉磯報道

 

NBA職籃為世界頂尖的運動比賽,擁有大量收視人口。近年多位華人選手發光發熱,從王治郅、巴特爾,到姚明、孫悅、易建聯與林書豪等,兩岸四地華人均聚焦整季賽事。與此同時,中文廣告能見度高,主流觀眾看得是一頭霧水,但行銷廣度已經遍及大陸地區。

 

 


隨著NBA球星頻頻造訪大陸,加上華人選手崛起,諸多華人均對NBA如數家珍,包括高比拜仁(Kobe Bryant)、格里芬(Blake Griffin)在當地都是耳熟能詳的名字。NBA捲起的另一種中國商機,促使廠商把品牌宣傳帶到美國,欲吸引的當然不是英文觀眾,而是透過轉播收看比賽的大陸球迷,從家具、電器、運動鞋、運動網站、生活用品應有盡有。

 

除了球場看板外,大陸也逐步涉入球隊經營,中國企業家蔣立章購入5%的明尼蘇達森林狼隊股權。今年2月,洛杉磯快船隊推農曆新年特別日,現場發送印有中文字樣的快船隊紀念衫,並找來華埠小姐與球迷互動,其他各隊亦有規模不一的中國主題日,球員穿著中文球衣比賽。6月份,NBA年度新人唐斯(Anthony Towns)、托瑪斯(Isaiaf Thomas)、羅素(D'Angelo Russell)、克拉克森(Jordan Clarkson)陸續訪中,顯示他們對當地市場的重視。

 

NBA全球行銷部門執行主席 Sal LaRocca無疑是幕後推手,他說:「中國大陸是球迷數量成長最快,賽事直播拉近兩地距離,因此大量中國廣告進駐,帶動整個市場。」官方統計,NBA 轉播在中國的收視人口持續增加,過去五年平均10億人次觀看,透過電視追蹤喜愛球隊的動態。

 

一位不願具名的華人企業海外經理說,國內有不少預算投注在NBA廣告,希望博取大陸收視戶的目光,相比於CBA規模,NBA感覺更有國際觀,對於建立品牌形象有相當大的幫助。他解釋,NBA各球隊的廣告價碼不一,主要是看城市規模、受歡迎程度和對戰戲碼的收視率,平均約在一萬元左右,但擁有16座冠軍獎盃的洛杉磯湖人隊或有超級球星的金州勇士隊,以及上屆冠軍克利夫蘭騎士隊更貴,相對地效果也好。其次,NBA亦開放球衣繡廣告,最近詢問度亦相當高,未來若球迷看到中文廣告球衣也無須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