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9 11:10:44賣花陳

Hakata Ikkousha 一幸舍拉麵 號稱多一份幸福空間的美味拉麵

我幾年前蠻勤奮的寫美食記錄,直到醫師告知健康狀況後,力行運動、控制飲食,以致於近來較少奔走四方。但是,美食對人的幸福感影響甚鉅,具有讓人從低潮瞬間衝至滿足的魔力,加上Facebook的美食分享社群,經常張貼新店情報,我才開始重拾紀錄美食,今後不定期發表新文。

眼尖的南加州饕客或許發現,這幾年大量亞洲餐廳進軍Orange County,原因我不清楚,但據先前一位經營餐館的友人分析,南加州餐館在L.A、Orange County形成一種對比,L.A.林立的是平價與大份量,而O.C.更在意的是口味與服務,所以價格帶已區隔開,你要想開稍微高檔、像樣的餐館,O.C是你該去的地方,若想以量制價者,留在L.A.或許比較適合。

也因此, 一些名牌亞洲餐館紛於O.C.設點,包括這家博多派的一幸舍拉麵,店主吉村幸助堅持的口味先在九州一帶崛起,挾著連續兩年拉麵冠軍頭銜,跨入美國測試水溫,於Tustin開了第一家店。

按照吉村幸助說法,他的拉麵有七種獨特口味,「可讓所有品嚐的人感受幸福快樂」,所以一幸舍可讓你嚐到幸福的滋味。結果有嗎?我不知道幸福味道在哪裡,但麵湯還真的不賴,略帶嚼勁的麵條吃起來很滿足,走出門我帶著微笑倒是真的!

在此套用官方網站,介紹一下他家的拉麵。吉村 幸助1976年6月出生於福岡市南區。有一位做日本料理板長的父親,和經營居酒屋的母親,從小生長在料理世家、接觸烹調。剛開始時,他一邊從事建築工作,一邊在日式餃子店做學徒,然後回媽媽經營的餐館幫忙。之後,自學拉麵烹調,2004年3月在福岡大名開了第一家「博多 一幸舍」。

他的解釋,「一幸舍」的「一」是多一點,多一分的一。「幸」是幸福快樂的幸,「舍」就是表示我們都珍惜的空間。「一幸舍」的拉麵,能讓每位顧客,感受到多一分幸福的空間。2008年4月又成立博多第一家沾麵專門店博多 元助。

其好味道的秘訣,是頻繁更換豬骨和湯底,以確保味道濃淡一致。湯中放入大量經除血、除臭加工的豬頭骨、豬背骨、豬圓骨,熬制期頻繁更換豬骨和湯底,來調整湯的風味。豬骨的風味,加上長時間熬出柔滑口感,成為獨一無二的豬骨湯底。之後,他用大鍋多次追炊,確保每一碗湯的味道相同,再用魚或貝類等海產提味、加鮮。醬汁用三種醬油、20種以上調味料,加上五種海產調制。


手工製麵條、絕佳湯底,搭配企業機密熬煮的叉燒,所以一幸舍的拉麵美味可口。結果如何?這家招牌在2011、2012年兩度蟬聯TV CHAMPION冠軍頭銜,聽起來確實很厲害。與一般拉麵屋不同的是,進入店內桌上瓶罐一堆,包括辛子高菜、紅薑、芝麻、拉麵醬汁、蒜頭泥等,黑麵湯的我還蠻中意,尤其我點淡味,就是聽聞博多豚骨濃稠重口味,所以點淡一點的剛剛好,結果確實如此,叉燒薄但口感適中、一口餃子為九州名產,味道一般般淺嚐即可。

很久沒吃到好的拉麵,這家算是我想第二次回訪的,打個記號順便寫個食記分享大家,有空歡迎去逛一逛,現在Facebook打卡加送一球麵喔!

Hakata Ikkousha

3033 Bristol St, Costa Mesa, CA
(714) 540-2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