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4 01:16:28賣花陳

找回健康之路

最近生活感觸多,所以隨筆交代一下。 76.2公斤、19.2%體脂肪是今天早上測量的數據,這看似簡單的兩組號碼,卻影響我的身體健康。

在今年的例行檢查,醫師告知我的血壓藥可減半是喜訊,噩耗是三酸干油脂、膽固醇太高,必須開始吃藥。想想每天起床吃血壓藥的無奈,再加上幾顆藥丸說真的,也沒啥大不了,但對剛過四十歲的我而言,覺得很悲哀,我犯得著下半輩子都得與藥為伍嗎?與醫師商量之下,給我三個月時間嘗試改變,飲食習慣、運動頻率通通得改,而我也盡其所能,看能否以自然方法把我失去的健康找回來。


這段日子找了許多資料,也問了專家與過來人經驗,替自己設定幾項限制:禁止紅肉、白肉去皮、出門宴席過水或過茶,飯量減半、多攝取蔬菜水果,調味越清淡越好。同時,我也申辦會員制的連鎖健身房,月費不便宜但如此才有壓力,逼迫自己得去運動,這樣要求瞬間讓人感覺日子無趣,但想想三個月後重檢若可找回漂亮數字,辛苦也算值得。

最初幾週,可以痛不欲生來形容處境,好吃的都吃不到,朋友慢慢地不找我聚餐喝酒,上班累得要死回家,仍得硬著頭皮去健身房,看著星月高掛、渾身大汗開車感覺真不爽。抱怨歸抱怨,我還是乖乖照辦,一切都期盼著三個月時間讓自己起死回生。

這段日子我三不五時用臉書打卡,公告周遭好友我在運動、健身,目的不是刺激他人、而是給自己壓力,這代表大家都在看好戲,看我能夠撐多久放棄。本著面子問題,加上不想吃藥的想法愈發強烈,我意外地咬牙撐過,三個月體檢後的數據出爐,醫師說確實好膽固醇有戲劇性增加,但總膽固醇、三酸干油脂仍舊過高,相信應是坊間餐飲用油不佳導致,建議我盡量避免外食,也要持續運動習慣。這意思是,暫時不必吃藥,明年體檢再做決定。

除去追求健康目的,這段日子以來,我發現自己身體確實在變化,首先是胃口變小、流汗量變大,接著是力量也有增加、不易疲勞,仔細回想過去都靠「年輕」當籌碼維持體態,現在才理解健康跟婚姻一樣,是需要經營的,所以三個月早已過去,但我還在過著跟健身房為伍、吃飯挑三撿四的日子,原因無他,萬貫家財真的比不上健康身體,勸君多注意保養,老時才不會充滿懊悔與遺憾。
Pallas 2012-09-25 01:41:03

要叫我老公像你看齊
我自己每天做運動累的半死還要開伙包便當
另一半天天坐在沙發上看電腦...
說他一句就翻臉唉唉叫(明明是個三酸干油脂、膽固醇進逼邊界的人)

(砂子) 2012-09-24 07:01:07

三酸干油脂、膽固醇太高適文明病,飲食和運動就可以改善,加油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