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2 21:11:42丐幫旅人

最遙遠的距離

在台灣發了瘋刮起了”色戒”風的時候
我注意到的是另一部國片”最遙遠的距離”
懶加菲在弱勢團體工作<我的機構應該是弱勢裡的強勢吧!>
當然也會用院線片的價錢去支持辛苦的國產電影人

劇情其實很簡單

一個介入別人愛情的第三者
一個剛分手的錄音師
一個是會嫖妓愛完角色扮演的心理醫師
<片中稱心理醫師,其實應為精神科醫師>

錄音師在東部錄下一些動人的聲音
因緣際會錄下歹徒的對話救了差點被仙人跳的心理醫師
錄音師錄下的聲音寄到前女友住處,收件的人是接替前女友的房客
正是那個第三者,她因而跑到台東去尋找這些聲音

或許你跟我一樣預期他們之間可能會發展的故事
令我驚訝的是..電影裡只安排他們相遇
至於激盪出什麼火花,讓看倌自己安排

最遙遠的距離,其實是戀人之間最遙遠的那個距離
努力的想接近想觸碰想了解
卻遙不可及的那份無奈

那個當人第三者的女孩每次聽到情人和伴侶的對話
就會拿起烈酒要麻痺自己
那是她無法參與的禁地和無法跨越的鴻溝
這是她和他最遙遠的距離

錄音師和女友交往了五年
以為女友會自然而然陪伴自己到老
卻沒發現彼此之間的變化而到對方離開
這是他和她最遙遠的距離

心理醫師自稱販賣心靈的毒藥
現實生活中自己如同個案一樣在婚姻裡跌跤
跑到台東想找大學時的戀人卻撲了空
他在過去,現在之間迷盲
這是他和自己最遙遠的距離

片尾心理醫師穿起了潛水衣和蛙鞋
走在公路上游泳
氣喘噓噓...

總是以為自己會窒息的戴上浮潛蛙鏡
不願意跳進海裡探求那一片海底的美麗

是誰穿起了這裝備?

這是我們和自己最遙遠的距離...


上一篇:交響情人夢

下一篇:色戒

丐幫旅人 2007-11-13 20:23:42

對於電影本身故事的完整性不足也讓我覺得少了些什麼的感覺,感覺應該要把故事說完但導演卻怎麼也不肯說的感覺~~只是開了頭卻沒有結尾~~看電影的同時讓我想到自己和伴侶之間的拉鋸時,我們是該妥協,堅持還是放棄?這是最難解的問題...

罐頭全 2007-11-13 00:27:38

我也有看這片。不過,我覺得說故事的方式並不流暢也不完整。或許裡面有很多導演及編劇自己的意象吧?但我覺得這對目前低迷的國片市場幫助不大。甚至可能雪上加霜。我記得要散場時,後排有人講了個四聲的字。也許大部分的觀眾被好萊塢給慣壞了。老實說,這也是導演跟我的最遙遠的距離。反倒是在短片的部分,林靖傑的『麥相害』表現的可圈可點。這禮拜我看的另一部『穿牆人』也有相同的問題:就是不知道在講什麼?有太多場戲看起來的是多餘出來的。
反倒是週末看的新加坡片也是女性影展的閉幕片『美滿人生』,一個講中樂透的新加坡家族的人生故事。或是畢國智導的『戰鼓』講優人神鼓的故事都是近期國片的佳作,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