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6 00:00:00Denisa

浴室熱水管-換明管

說到我家這棟老房子,三十幾年的老透天,當初我生姊姊的時候,搬回來住之前有稍微整理過,把一些真的破爛不堪的地方修理好,老人家的忍受力也很高,都覺得好好的可以用就好,其實也是錢的問題,能省則省,那時候把二樓的浴室地磚磁磚衛浴設備都換過了,就是沒有換水管,真的是很烏龍。

 
而浴室對應的一樓區域是廚房,也有整修,我爸就是請人來弄,然後全權交給別人,所以最後真的不是弄的很理想,既然已經開挖大整修了,卻沒有換掉浴室的熱水管,導致一樓廚房上面的天花板開始滴水,我們當然也懷疑是不是防水沒做好,然後上面洗澡,下面漏水。
 
不過膝蓋想都知道三十幾年的老水管都是鐵管,鏽蝕的機率非常高,這不是很基本的問題嗎?根本解決之道就是要換掉熱水管啊!這個道理都不懂,還能配做裝修嗎?我覺得我爸請的人真的是很糟糕,後來天花板滴水,又找人來看,那人還說要在天花板灌注填補漏水的地方,真的是扯,水管問題不根治,怎麼補也沒有用吧!我媽說還好沒讓他做。
 
然後我還看到有人在做一種熱水管灌注的工法,就是灌注一種物質,到水管裡面,然後加壓力把可能破洞的地方修補起來,這種方法也不用鑿開磁磚,但是我對灌注的物質有疑慮,對方說日本的很安全,我說口說無憑,他又拿不出證明,只說他做過很多,連他自己家都這麼做,因為這個灌注是要冷熱水管都一起灌注,冷水管是全屋的水管都會殘留這種物質,會影響我們的飲用水,這怎麼可以?所以作罷。
 
又問了幾個說最好鑿開來更換熱水管最乾脆根治,啊我們就是新鋪好的磁磚不想開挖破壞呀!
 
後來,我在網路上找到一位水電師傅,我詢問他我家的這種狀況,他教我如何測試,是不是熱水管的問題,就是先關掉熱水器下面的熱水開關,然後觀察,滴水是不是會有改善,如果滴水有變少,那八九不離十就是熱水管的問題,我看他在部落格分享了幾個做熱水管明管的案例,做的好像不錯,不過師傅在新北市,離我家有點遠,明管的意思就是把埋在牆壁和地板的熱水管棄之不用,另外接一條熱水管,不用把我們當初鋪好還新新的磁磚敲開來,這也是我決定接熱水管明管的最重要原因。
 
確定應該是熱水管有問題,我找了我家這附近的水電師傅,兩位說用不鏽鋼軟管施作明管,另一位說用硬管做明管,但是跩跩的,就要我用line給他照片,然後他就報價,說我要做再告訴他,這幾個都不合意。
 
後來還是回過頭問問新北市這位師傅願不願意來中壢幫我做,他竟然答應了,然後也來家裡看了丈量了,報了價,我就決定讓他做了,而且他是用304的不鏽鋼硬管做,跟他溝通也還算容易,我覺得請師傅,溝不溝的通真的是個重要環節。
 
雖然水管外露,但是這位師傅做的滿仔細的,也不會難看到哪去,管子外面是包白色的那個可以保溫隔熱,剛好跟我家磁磚有一點配,所以完成後我覺得還不錯,重點是,滴水的問題解決了,真的不再滴水了,不然一樓廚房天花板一直滴水,有時候食物在那裡被滴到真的很不乾淨,處理了一個心頭患,心情舒暢許多!
 
▽浴室內洗洞,他說用這個慢慢洗洞,比較不會把磁磚弄裂
 
 
 
 
 
 
▽管子是SUS304的硬管材質。

 
 
 
▽浴室裡的淋浴龍頭先拆掉
 

 
 
▽把熱水器下面的冷熱水管都先拆起來
 

 
 
▽洗洞完成(浴室外牆也壁癌)
 
  
 
▽浴室內壁
 
 
 
▽管子穿出,這牆壁也都是壁癌,等著要處理
 

 
▽在浴室內釘上固定的不鏽鋼螺絲+U型夾,他說鐵釘比較堅硬,先用鐵釘鑽小洞,然後再用不鏽鋼螺絲鎖上。
 
 
 
 
 
 
▽熱水管接在一起的地方,要壓接避免漏水。
  
 
▽隨時打掃把垃圾帶走,也是他們的工作
 
 
 
 
▽然後要接淋浴龍頭的這段
 
 
 
▽這是我要求師傅在鑽孔的地方灌注矽膠,為什麼要這麼龜毛呢?請看下面。
 
 
 
 
▽這是書上寫的,我也認同釘子會破壞防水層,所以我把下面這兩張傳給師傅看看,跟他說我希望灌矽膠,他本來跟我說不需要,不過我請他這麼做,他也願意,這就是容易溝通的師傅。
 
 
 
▽就是要避免鑽洞之後水從縫隙滲入,造成漏水,畢竟當初浴室的防水層,也是做的很辛苦的呢!能不鑽洞是最好的了,真的要鑽洞就要補起來,雖然補了可能也是效果有限,但是總比不做的好。
 
 
 
▽原本的水龍頭圓形那個罩子就沒辦法靠牆壁了,變成這樣,補白色的水泥。
 
 
▽外牆的洞也補了水泥
 
 
 
▽浴室內壁的洞也補起來了
 
 
▽師傅仔細的處理水泥的部份
 
 
 
▽最後就變成這樣了
 
 
 
 
▽這段是接洗臉盆的熱水
 
 
 
▽整體看起來是這樣的,我覺得還不錯,不開鑿的前提下,能解決熱水管的問題,這樣已經是做的很好的了。
 
 
 
 
▽有管子外露但是我個人覺得不礙眼,尤其我看了一些書有提到,水管做明管的好處就是,不像埋起來的暗管,有問題的時候很難處理,做到目前為止已經兩週了,沒有什麼問題,廚房上面的天花板也不滴水了,所以我覺得還滿意^^
 
  
 
 
 
順便接一條熱水管到洗衣台那邊,洗衣台的老舊水龍頭也順便換掉,我覺得洗衣服有熱水很好,有時候需要浸泡熱水殺殺塵蟎,這樣就很方便,我覺得改善一些小地方,就可以讓生活更美好呢。
 
▽小心鑿洞
 
 
 
▽洞裡填入矽膠
 
 
 
▽完成
 

 

版主不幫忙推薦師傅,只能請各位自行找適合你們的師傅,做你希望他幫你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