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5 01:15:15Denisa

親子天下講座:玩中學品格



上次參加親子天下的講座印象很好,活動辦的很好,常有免費講座,現場還有餐點,這麼好康的活動,怎麼能錯過?


這次參加的是主播「張珮珊」小姐主講的親子旅遊講座,因為最近有計劃要帶小孩出國玩,想聽聽看會有什麼收穫。


 




 

 

 

是在VOLVO裡面舉辦,還好我中午沒吃很多,還能吃點點心^^,還送一本親子天下的雜誌,我喜歡,親子天下真的很優,我覺得他們的書,或雜誌都滿不錯的。





我覺得主播就是主播,漂亮機智口才好,將近兩個小時的講座,她站了這麼久,滔滔不絕而且內容生動有趣,面帶笑容,還有時候開個玩笑帶點幽默,我是相當的欣賞她。

她現在是三立新聞台的主播,出了幾本書,很有智慧的女人,從這場講座聽下來,她對孩子的教養心態和方式也讓我相當認同,譬如"不要幫小孩做太多","錢花掉還是可以再賺,親子關係真的要好好把握珍惜",當然我覺得有些是她去了一趟紐西蘭得到的收穫,著實的影響著她對孩子的方式。

這場講座是在講他們全家到紐西蘭住了一年,算是給自己的休息,據說辛苦存了180萬台幣去到那裡,因為不工作,只有花費沒有收入所以很窮,只好吃生蠔、釣黃魚、透抽,自己種菜自給自足,聽到吃生蠔大家都笑了,因為在那裏的生活太自然原始了,她舉例他們家出動,她先生(也是主播岑永康)拿釣竿,她拿小刀切沙丁魚餌,女兒拿籃子到泥沙地摸蛤蠣,兒子拿榔頭去敲生蠔,這些都是在台灣的他們從來沒有體驗過的生活,從來沒碰過釣竿,也愛上釣魚,因為那裡的魚很笨很好釣,海好清澈,好美的自然環境,住的地方租金一個月要五萬多元台幣,當然是個很大的房子就是了,前面是個很大~很大的綠草皮,走五分鐘就能到海邊,這種讓人羨慕的環境,一輩子都會記得的生活。

她的小兒子去的時候才三歲,在那裡念幼稚園,老師的教育就是讓孩子自己做,不要幫他們收拾,然後三年級以前教室是沒有桌椅的,而一年級小朋友上學的主要工作就是辦Party,很好玩吧,她說那裡的孩子,五歲生日的隔天就要入學,所以常常有小朋友入學,然後就要常常辦Party迎接新朋友,一直都在遊戲玩樂的。

有一次她去學校發現她的三歲兒子手上拿鐵鎚,手邊有鐵釘,腳邊有鋸子,在做木工(當然一定有老師協助),讓她嚇了一大跳,感覺不妥,皺了個眉頭就被老師發現她的不安,老師就告訴他,小朋友正在練習「手眼協調」,但是她還是覺得也不需要拿真的工具吧?!萬一受傷怎麼辦?但是老師告訴他:他們在學習,受傷也是學習的過程之一,受了傷他才知道這樣會受傷,下次要怎麼避免。相較於台灣的父母長輩,擔心的太多,這個不行,那個不可以,太多的禁止,讓孩子沒有機會練習。

又說到騎馬,這個厲害,父母對於像他兒子才三歲這麼小,都會想說,騎馬,應該一起騎,還能照顧到保護到小孩,對嗎?她也是這麼想的,尤其之前林志玲摔馬事件可是讓大家印象深刻的,不過教練說:「NO!一人一匹馬,而且15分鐘內小孩就會騎馬了,不會有問題。」

她的三歲小孩坐在高大的馬背上,她好擔心他會不會摔下來受傷,結果沒想到,果然15分鐘後,小孩就自己駕馭騎馬,完全不需要有人牽馬或協助,而紐西蘭的騎馬是半天或一天這樣的騎唷,像是騎進森林,那就是電影演的嘛~騎在大草原上,騎進森林裡面,可能還要過河什麼的,挖賽~我想到三歲小孩能這樣騎馬,其實有點捏把冷汗說~,但是的確他們做到了。

另外就是紐西蘭人送小孩上學一定會給孩子好多親親和好緊的抱抱,而不是催促著"趕快趕快你要遲到了,要記得多喝水、青菜一定要吃喔~"吧啦吧啦的這種命令或負面的囉嗦,他們一家子回到台灣還延續這麼做,因為這種感覺很幸福,感情也會很好。

他們選擇紐西蘭是因為那裡的人對華人很友善,而且自然環境很好,把小孩放在英語的環境裡自然而然的學習英文,去的時候小孩不會ABC,回來的時候,一般對話都OK了,她說到她的兒子為了把妹,跟那位金髮小女孩說:Hey~You~ Me ~Hand and Hand!

你知道他的意思嗎?我想你應該猜到了,他想和她手牽手,但是人家不理他所以他感到難過,後來教他比較紳士的講法「May I hold your hand?」小孩真的好可愛喔,一直反覆的練習,隔天終於牽到手了XD

我們去過紐西蘭,那裏真的很美,也很適合旅行,帶小孩也很OK,希望有機會我們也能和小孩去走一趟,不過世界之大,還有好多想去的地方呢。

最後說到:旅行~像存摺一樣,儲存記憶和親情,不要想說現在工作賺錢,等到以後還是退休了,再來和小孩好好的旅行,太遲了,那時候的小孩已經有自己的生活圈了,趁現在小孩還小,就要好好的累積儲存這種存摺。

所以他們每年有好多旅遊活動,不管出國或在台灣,都能好好的玩好好的增進親子情感,我覺得很棒,在旅行中可以得到親情,也能增廣見聞,有時候還能有機會做一些品格教育,譬如排隊,但是有人插隊怎麼辦?譬如搭飛機,你要把椅子往後躺的時候,是不是該顧慮後面的人呢?

很多人對於帶小孩出國覺得很沒必要,反正小孩不會記得,或是很累贅很麻煩等等的,我覺得會有累或麻煩的地方,當然不像兩人這麼自由,但也不全然是這樣,我相信,還是會有正向的回饋或影響的~。

不過今天有許多家長是帶小孩來的,我個人覺得,讓小孩在那裏跑,大聲講話、走來走去,對主講人是很沒禮貌的事,雖然麥克風很大聲,但是背景聲音很吵雜,沒辦法讓小孩不吵鬧,就不應該帶來,人很多,現場也有點亂無秩序。



我有個情況題,今天參加講座遇到的。

1.你今天參加講座(自由坐),到達現場選好位置坐下,但是後來離開一會兒(座椅沒有放東西),然後回來座位的時候,發現座位有人放了東西,你會怎麼做?

A.算了,反正座位很多,那坐別的位置吧。
B.把那張放了東西的椅子移到旁邊(椅子可移動),然後另外拉一張椅子過來,我先來的就是要坐這。
C.先坐旁邊,等那人回來跟他溝通是不是可以把位置讓出來。
D.其他....


2.參加講座入場後選好位置在椅子上放了東西,然後離開一會兒,回來之後發現,椅子被移到旁邊(突出排列),你會怎麼做?

A.算了,位置很多,那坐別的位置吧。
B.座椅突出,沒關係啦,坐下來
C.問對方為什麼要移動你的椅子。
D.其他.....

好的,我很不會編選擇題,反正情況是這樣,你們怎麼做?聊聊....,是發生了什麼事?下篇再來說。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2014-08-27 15:54:00

好棒的生活體驗
可是180萬我要存好~~~~~~久!!!!

恩如果是第一題我會默默的找其他位置吧
至於第二題可是我不知道是誰動了我的位置啊??

版主回應
而且他們去一年放下工作,這也不是我們能做的到的,他們的長官給他們留職停薪耶!

第二題就是很明顯坐在那裡的人動的!
2014-08-27 21:41:26
小佩 2014-08-26 23:27:16

好棒的講座~
我一直再努力的即使上班也要帶著他們四處趴趴走~

後面的問題~
第一題~我會選A耶!
因為不想跟人家有甚麼爭執~畢竟自己也沒放東西~
第二題~應該會問說~不好意思~我原先椅子是在這個位置~怎麼會移到這邊?

版主回應
你的作法和反應,表示你是正常人,我就遇到不正常的 2014-08-27 00:25:53
Justy 2014-08-25 12:29:16

我不認識這個主播
不過可以想像一定演講的很棒
如果可以我也好想參加說
紐西蘭是個不錯的地方
我上次去的時候大概是五年級
印象中只記得很多綿羊XDD


恩..通常我都會屬於“算了沒差 找別的位置好了“的人
不過要看情況
如果對方態度不好或是亂丟我的東西我大概就會發火
(我也不是好欺負的...哈哈哈)
椅子放到突出排列是比較誇張我覺得

版主回應
那裡綿羊比人多,我都很想再去呢!

哈哈~我就是遇到態度不好的人覺得生氣!
2014-08-25 14: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