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7 14:49:38Denisa

辰一歲湯匙吃飯

 

      

我覺得辰的手部活動控制的不錯,

七個月開始拿一公分大小餅乾給他捏,

那時候是因為拿一整塊給他咬,他刮傷嘴,

後來就是一次拿一小塊給他,

一開始他為了吃愛吃的餅乾,

拿不到而苦惱,後來為了吃,

不用教,他也用食指、拇指捏餅乾來吃,

一個一個接過去練習手指精細動作,

後來放一整碗小餅乾,他也是一塊一塊捏起來吃,

但是會吃很快,塞滿嘴,

所以還是不要一下太多放在他面前比較好,

愛吃的水果也是,一塊一塊吃,一下就塞整嘴,

都要稍微控制一下,滑滑的水果她也都很努力的

捏阿捏的....捏起來吃到,我覺得他手指頭很靈活。

 

 

剛開始拿湯匙的時候,我會帶著他的手,

拿好湯匙,舀飯到嘴裡,

 這個動作不可以太大力去引導,

避免傷害小肌肉,所以他如果有抵抗的動作,

就不要這樣拉他的手,

餵飯的時候,我的手裡會準備好一碗飯,

他會有自己的一個碗、湯匙,

開始吃飯,就弄一些飯到他的碗裡,

不要一整碗拿給他,不然應該吃不了東西吧,

讓他自己舀,因為餓了,所以自己比較願意吃,

一開始他自己吃的時候大部分都舀不到食物,

也還是會用手去抓飯,這也不打緊,

久了他自然就會用湯匙,現在手就少用了,

我也會一邊餵飯到他嘴裡,

用筷子餵飯很好餵,但是我有時候也會用湯匙餵,

讓他習慣湯匙入口的感覺,

還好他吞飯很快,不會含飯或不吃,

所以我一邊餵,他也一邊自己挖來吃,

這樣配合的速度差不多。

 

他的食物都飛出去,倒出來,碗也會倒扣打翻,

說小孩捏食物,丟食物、丟碗、湯匙那些動作,

是因為好奇,想捏捏看是什麼感覺,會變怎樣?

丟到地上,看會發生什麼事?有什麼聲音?

所以我是不會太嚴格罵他,就是會"橫~"一下,

讓他小玩,再幫他清理,

我是比較受不了髒兮兮,但就要練習忍受,

我是旁邊會放一小盆水和毛巾,

如果真的很"胎溝"就隨時隨手給他清潔一下,

如果真的很髒的話,就去洗澡,

要告訴他這個是吃的,要放到嘴裡,

碗不可以丟掉,碗要放在桌上,

口袋、臉上、手上、到處都會黏到飯粒,

他也開始吃起手上的飯,

 

有時候換左手拿拿看,

湯匙一開始會在碗裡敲敲敲......

看起來是在敲碗,可是我覺得他是在試著挖到飯,

舀了半天舀到食物,也多半在入口之前都會掉下來,

所以防水口袋圍兜兜真的很好用,

口袋裡就裝了好多食物,再挖起來給他吃,

不會浪費掉,也不會沾到衣服,沖洗一下就乾淨。

 

 

 

 

 

辰辰最近可以自己用湯匙,舀了飯,

然後送進嘴裡,吃的到飯了喔!真開心!

不是剛好,是每一餐都可以吃的到飯了,

我裝好一點飯給他,她就自動拿起來吃了,

你看他這麼努力的用湯匙吃飯的樣子,

真的好可愛,有時候湯匙拿反了,

還在繼續挖飯,湯匙裡就這麼幾粒米,

他也努力的弄到嘴裡吃,有時候黏到嘴唇邊,

還一直抿阿抿的,試圖要用嘴唇把飯吃進去,

現在敲碗的動作少了,挖的比較精準了,

還會用湯匙去撈桌上的飯、口袋的飯。

 

之前想找個讓他自己吃東西的餐具,

我也苦惱了一陣子,

餐盤?碗?什麼樣的湯匙?

哪一種好?底下有防滑的?學習湯匙?

我也發問過,其實什麼都有人用,

有媽媽建議用碗,有高度,比較好舀到食物,

最後,因為托嬰中心用的就是這種不鏽鋼碗和湯匙,

反正之後也要用,就乾脆讓他習慣,

湯匙可以放進去碗裡面收起來,

還有蓋子,裝食物也很方便,

材質也耐熱安全,耐用摔不破,

又便宜、又好洗。

 

辰現在就是單手拿湯匙挖飯,

還不會扶著碗吃飯,碗會移動,

有時候也會倒掉,

所以我現在在教他另一手扶著碗,

不過他就是會把手縮回去,

嗯~慢慢來吧~遲早是會的,

現在這樣已經很棒了,

願意吃食物就是好事 (^_^)y

訓練自己吃飯的黃金期是1~1.5歲,

也不用操之過急,這還是要看孩子的個性,

一歲以後小孩進入自主期,就會想要自己吃了,

就可以讓他練習,如果強迫也會有反效果,

如果怕他吃不好,怕髒都不讓她練習,

也不好,有些小孩很大了還在餵飯......

嗯~~個人比較不喜歡這樣。

 

            

上一篇:辰一歲爬樓梯

下一篇:一歲的作息

M ma ma 2010-06-16 22:49:31

練習一陣子後.辰自己就很會用餐具自己吃飯了~
媽媽怕髒.寶寶也會知道喔~我也是很怕髒媽媽.現在我們圓圓只要不小心一打翻東西就會叫我趕快擦一擦.她自己也很怕飯菜不小心掉地上了~^^

版主回應
呵呵~是喔~小孩會知道,嗯!可能還要等他長大,他現在還不知道,都給我亂丟。 2010-06-16 23:18:51
小佩 2010-06-11 22:48:03

辰辰真棒耶~
小蘋果不知道要到何時會有這天~
現在連叫她吃飯要開口都是問題了~
還讓她練習~很難啊~

版主回應
總是會長大的,他現在也還小,等到一歲一歲半以後觀察狀況看看 2010-06-12 00:16:14
Justy 2010-06-11 13:47:42

你好厲害喔
我也很想放手讓粉圓試
可是..

我就很怕髒阿~~T__T

除非是洗澡前
我才會讓粉圓小試身手XD

版主回應
我也很怕髒,所以不要弄太濕湯水的食物比較好處理,洗澡前練習也是好辦法,呵呵。 2010-06-11 22:4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