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8 10:26:57宋宣影

图说和诊断梦中人

图说和诊断梦中人 李天葆


这本《食物本草》标明所谓"宫廷秘本",我是全因为那种古本形式而倍感兴趣----- 一图一说明的旧版古籍模样,以前只有线装书可以找到。难得是彩色绘图,可惜不是按照原有尺寸的开本印刷的;如今面貌是四页分开刊在一页,整个感觉是比看微菲林图片略为好一点,总觉得是观赏"劫后余生"的孤本残本,无奈中带着凄艳之感。好几卷里,我最喜前面的"水类":有"繁露水,是秋露繁露浓时水也,作盘以收之,煎令稠食之延年,不饥,以之造酒,名秋露白味最香冽。云光下有紫衣童子少年在树下,捧盘盛水,放在树桩形的坐墩上。更负有诗意当然是"梅雨水",黑须男子在华树盛收花瓣露水;"半天河水"是天泽,天上雨水,可治心病,狂邪气恶毒。

植物花木绘图一侧,旁边简略文字说明---- 其实就是最朴实简易之美。文字之冗长繁琐,那是另类文学之特点,而添加图像具体最怕通俗以致不忍卒睹的程度---- 蔡志忠之后,一窝蜂跟来的经典图说,我几乎是望望焉而逃之,大多浅薄得令人生厌------- 肯定的,人家并未争取让嗜古者成为可能性读者,童稚青春族群才是圈定对象。我是借这汉方医书的个别图册,迂回地满足自己的恋古癖好。单是看那紫幽幽的荷花,暗紫微带幽光的颜色,世间难再得,还有那梅李桃杏,各色不一,素艳有别,我是浅薄到以为是简略版的仿珲寿平杰作,没骨绘法,剔透里有着神秀。惭愧的是对于此书的乐趣,我完全不带知识性 ------ 典型的"买椟还珠"心态,为了悦目的珠宝盒,里面的珠光宝贝只是视若不见。中医学生恐怕会笑我这种人的无聊。

另一本《红楼梦人物医事考》当然也是以趣味为主----- 一本正经讨论虚构小说里的奇难杂症,本身就是乐趣所在。陈存仁是带有民国遗泽的"医师文人"吧?从前的《大人杂志》经常刊载他写的医疗掌故,医师逸史之类;对于泛黄陈旧的杂志,完全如鱼得水,父亲三不五时带回家的民国旧色彩的老人,俨然也是我这般老大人的恩物。陈存仁写王熙凤之死,强调见鬼魂索命是幻觉,并举例当年上海看病的例子,病人胡话满嘴,说见满屋鬼魂环绕 ---- 陈大夫开了清热解毒药方,只认为对方病重高温,热昏而乱---- 我是觉得他的煞有介事的认真,也是一种过去式的性情态度了。宋淇先生以文学角度切入,追查凤姐患病的前因后果,在章回之间寻找蛛丝马迹,探索曹雪芹分开多次含蓄交待她的病情,隐约之中大概是营造平常气息,不过透露玄机,所以辣子是病故,而不是后来被休弃----- 黛玉早逝乃预料中事,王熙凤"凤飞楼空"倒是意外 ,据"宋公"和"陈医师",我们这位凤目含春威不露的琏二奶奶,绝大可能是子宫癌致命。至于"月夜冷诗魂"的黛玉如何先天不足,后天失调,也属两大会诊的拿手好戏---- 陈氏推断她不是凶险的白日痨,而是可以调养的痨病,无奈"不肯修身养性,泪尽而亡"而宋淇挑选宝玉黛玉相对关情一节,问她咳嗽几次,再宝钗送来的燕窝,一语未了,被人打断,确实写得平常而不经意,却丰富含蓄。只是黛玉之死是八十回后来的谜,宝玉大婚而香消玉殒是极度戏剧化的安排,煽情有余,而她真正的魂归离恨天,何时何地,到底连这两位红楼医师也诊断不出来的。





1 )《食物本草》台湾文兴出版事业有限公司出版

2007 年7 月出版



2 )《红楼梦人物医事考》陈存仁 宋淇合著

台湾世茂出版有限公司出版

2007 年4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