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5 11:31:00宋宣影

时间的对照记

篇名 : 时间的对照记
--------------------------------------------------------------------------------


2005/07/10





那时还有楼上特别位,售票稍贵——星期日早场开映不久,我便推一推父亲的胳膊,不然他就可以昏睡到电影结束;黑暗里鼾声起伏,清楚可闻。像他这样热爱观赏光影情节的发烧友,坐在位子后,呵欠连连,其实即意味着健康出问题了。我当时可没想太多,一如既往的以戏解瘾——有个时期最迷恋嘉凌,继徐枫之后的狠辣侠女;她一双扬眉凤眼,荡漾春意又透露威势,举剑杀人前先启唇一笑。才是最动人之处,不比徐枫的冷面杏眼。一直记得嘉凌的《妈祖传》,有一场舞剑飞掷花瓣,朵朵簪在姐妹的高髻上,画面曼丽美妙。有一套《黑龙会》,她演的是民初武打版川岛芳子,造型百变,以反派当主角前所未有,印象中剧情枝蔓庞杂,时代背景混乱,我们一家成员都看得不知所云,直骂是我的好建议——嘉凌之后演过什么忍辱受苦的抗日女性,却仿佛失去了魔性与神力,还原到寻常女子面目。如今想起来,父亲跟她的名字同音,一样的“嘉”,另外一个是“麟”字。







台湾写实片流行,我就注意过马沙——黝黑肌肤纹上青龙蟠踞的图案,海报上赤裸身子一个所谓回头浪子,宣传教化的味道虽重,但那种突显男性魅力,夹杂着黑社会刀光喋血的神秘吸引力,散发着微妙的化学作用,跟片子教化警世的用意有别。我连盗印的原著也买回来,满足窥秘欲——封面照样是马沙刘金圳的半裸刺青,赫然大幅入目;命运的反讽性往往无所不在,他一路走下去是不堪的虚线连连……不提也罢。浮射在布幕上的光,根本是梦幻之光,交织成一场场不可能的戏剧性画面;光底下是飘动的尘,尘落地上,再绮丽绚亮也得回归黯淡。于是我们相信梦,可也怀疑梦,宫装褶裙似的布帘徐徐而下,走入炽热太阳下,好像什么事也不曾发生过一样。







观影的黄金期限分水岭是在90年代中段,佳作如林——可惜当时浑然不觉,以为未来会更好,一如青春,要等到消逝才惊觉。《阿飞正传》片首序幕,由梅艳芳的《是这样的》一曲掀开,梁朝伟旁白带入,虽是短暂的一两分钟,却是珍贵的片段。1990年的农历新年,我看了《阿飞正传》5遍,在不同的戏院——如今它们竟不约而同的歇业废置,中南区京华、半山芭星光、金河广场总统,附属坡底购物场楼底的迷你戏院,来回轮流的多次重看,像找到了幻影存在的快乐,苏丽珍目光停留在一分钟的时光,漫山绿色椰林缓慢掠过的夏威夷音乐,是那么的不真实,而又历历在目。在城镇巴刹的简陋戏院,我挤在密密麻麻的印尼外劳堆里,看《楢山节考》;戏院当作是软性色情片来放映,愈年轻愈爱虚掷光阴,我现在倒不见得会如何善用时间,只觉得躲在黑暗的乐趣退潮,好电影少得离奇,金黄炫丽的老好日子不再。真正好的恐怕也进不来,假道德防卫森严,影迷天堂早已易位。难得进戏院,身心已觉不听使唤,稍有冷场闷场,闭目睡去;一次睡得太沉,有人摇摇我的手臂,醒来,他已走上阶梯而去——-恍惚迷离,我是当年的父亲,而一个陌生人替代从前的自己;一瞬间,时间并未流失,在戏剧性的一刻与往事记忆互相呼应了。







(作者简介:6字辈,马华文学著名小说家,喜欢看电影,文章中常闪烁电影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