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27 18:18:14denn

第十天上諏訪溫泉(三)片倉館

再沿著美美的花梨小徑環湖散步。遠處層巒疊翠早染上了銀妝點點,濱湖的山巒則略顯枯黃,可以想見秋天楓紅時滿山紅葉映湖心,景色一定相當迷人。這諏訪湖還沒來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資料都是形容夏季湖上花火大會美不勝收,可我覺得冬季也有一番蕭瑟蒼涼的素淨景象。

經過剛來過的蒸汽火車頭,來到石雕公園,公園裡擺了些藝術石雕,還有一只大理石大蘋果,每個經過的小朋友都會去拍拍它。湖面已經結了冰,湖岸用繩子圍了起來,寫著危險禁止進入。不過仍有人翻越警戒線,刻意去踩在結了冰的湖面上,我也不是個很守法的人,當然也要下去試試看。冰面很滑,偶爾還有冰塊碎裂聲,大家都只敢在近湖岸處玩,不敢走向湖心,有小朋友拿起石頭往湖面上丟,聽到的是「叩!叩!叩!」的聲音。第一次「站」在湖面上,感覺真有趣。

從石雕公園出來,越過馬路,就是諏訪市立美術館及片倉館。美術館看起來生意很清淡,還在門口擺了牌子寫今日開館中。美術館隔壁就是知名的片倉館。片倉館在網路上的相關資料相當多,也有很多「片倉館的四季」之類的照片。片倉館不僅是一棟完工使用近八十年的歷史建築,而且它有一個知名的大浴場叫做「千人」風呂,可同時容納「百人」入浴(日本人的算術不及格!)。

片倉館是諏訪市指定文化財,設計建築師是森山松之助,森山松之助在台灣也留下了很多作品,包括台灣總督府(凱達格蘭大道一號)、台中州廳(現台中市政府)、公賣局、台南地方法院等都是。

出入片倉館的人可說絡驛不絕,我不想進去泡湯,只在入門玄關處探頭張望,覺得還真有古色古香的歷史建築風味,下次有機會再進去泡溫泉,據說它的湯船底下舖鵝卵石,可以一邊泡湯一邊腳底按摩(一邊哎哎叫)。有個遊客跟我一樣在玄關處探頭,並詢問正在穿鞋子的老阿倍,老阿倍豎起大姆指說讚,同時詳細解說裡面的設施,我聽不懂。

(圖:有「千人」風呂,可同時容納「百人」入浴的片倉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