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6 11:17:50貓非狸

寶瓶出版《勇闖職海——大學就該上手的職場祕笈》

寶瓶出版《勇闖職海——大學就該上手的職場祕笈》新書精彩書摘

精彩書摘報導 2007/10/18

  作者簡介:
  琳賽.波拉克(Lindsey Pollak),專欄作家、編輯,也是知名的職場演講師及職場生涯規劃的諮詢師。從耶魯大學畢業後,獲澳洲墨爾本的蒙那許大學女性研究的碩士學位,長期致力於職場觀察及女性就業問題的研究。琳賽也定期在美國各地演講,為人提供謀職的技巧諮詢以及協助職場生涯規畫。

定價:280元/288頁/ 25開、黑白、平裝,出版日期:2007/ 10/ 15

  精彩書摘~~〈第四章:說、聽、重複(建立關係)〉
  訣竅 29 能談論自己
  「談談你自己!」
  這或許是你在建立人際網絡時最常聽到卻最難做到的一句話了,不論是從非正式的閒聊到正式的面試。你最好做好準備,因為你隨時都會聽到這句話。
  這個問題為什麼如此困難?因為「談談你自己!」聽來像是要你長篇大論的問答題,但問話者卻只想聽到你三言兩語就交代清楚。而在你生命的這個階段,「談談你自己!」這句話就等於是「告訴我:為什麼我未來要協助你找工作。」
  若你花時間學習自我介紹的精髓,就能在任何專業場合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不論是培養關係、實習時面對經理,或是對你理想中的公司的人事經理,都能讓人難以忘懷。幸好你已經讀過許多方法,知道如何縮小你的興趣範圍,樹立你成熟專業的形象,因此你現在所需要的只是把這一切融合在一起。
  訓練人們有效推銷自己的「15SecondPitch」公司共同創辦人羅拉(Laura Allen)說,若能妥善回答「談談你自己!」的問題,就能展現信心,讓對方對你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而成功的回答就在於萬全的準備和完美的呈現——不只關於你說的內容,而且包括你說的方式。
  羅拉指出:「不論你做什麼,都不能沒有準備。」再沒有比和重要人物或面試主考官見面,自我介紹時卻瞠目結舌更糟的事了。在會面之前務必花時間準備你要說的話。
  羅拉建議問問自己以下這些問題,在生涯規畫的筆記本中,寫下你的答案:
  ◎ 你先前曾做過哪些工作,能提供和你現在想做的工作相關的經驗(兼職工作或義工也無妨)?如果什麼都沒有,是否有相關的實習或學業經驗?或者你曾修過的相關課程?
  ◎ 你最傑出的技能是什麼?
  ◎ 你和其他年輕人或初階工作求職者不同之處在哪裡?也就是說,哪些事物讓你能在別人心裡留下特別且深刻的印象?

  下面是羅拉提出你在回答時的建議步驟:

一、說明你是誰。
  請記住你的主要目標只是介紹自己。關於你自己和你的成就,有哪些值得一提的事?哪些事,只要你一提,就能讓對方想更進一步了解你?由此開始。
  下面是一些例子:
  ◎ 我是某某大學的學生……
  ◎ 我主修化學,剛獲頒研究獎金。
  ◎ 我剛以最優成績獲得藝術史學位。
  ◎ 我是薩克斯風爵士樂手,我在大學時代曾自組樂團。
  ◎ 我熱中運動,最愛跳傘,另外還剛拿到飛行執照。
  ◎ 我是救護技術員(EMT)義工,並擔任大學兄弟會長。

二、說明你擅長什麼。
  接下來,你可說明你的技能,你所列的順序應該能讓對方聯想到你可能是個好員工。在一般的人際關係情況下,這一步或許沒有太大必要,但若和面試者談話,則是相當聰明的步驟。記住要讓你的語調保持積極正面,充滿信心,但也要謙虛。下面是一些範例:
  ◎ 「我很擅長組織安排。我實習時擔任生產助理,一個暑假就升遷三次。」
  ◎ 「我最大的優點就是計畫管理,我實習時做編輯助理,每天除了負責十人辦公室的行政工作之外,還要讀三個腳本。」
  ◎ 「我學習的速度很快。我出國留學那年,兩種語言都學得很流利。」
  ◎ 「我愛和人分工合作。身為紅十字會的義工,我讓初次捐血者都感到很輕鬆安心,為此獲得嘉獎。」 

三、表示你行動的意願。
  讓別人知道你在尋找的目標。你必須表達自己很有意願和對方建立關係,或爭取工作。人們總喜歡推薦或僱用對某個職位或產業懷抱熱忱的人,而不是隨隨便便,或甚至工作半年就準備走人的求職者。只要你能明白表達自己真正目標何在,並且樂於盡力做好工作,就很容易被列入對方的推薦名單。
下面是一些例子:
  ◎ 「我目前的生涯目標是在模特兒經紀公司爭取實習機會。我很希望知道你們認為我該採取什麼樣的行動,以獲得這機會。」
  ◎ 「我非常認同貴公司拯救貧困兒童和家庭的使命。我很樂於和你們一起探索我該如何做出貢獻。」

四、練習你的表現。
  最後,但同樣重要的是你會如何呈現你的答案,並且要一再地練習。羅拉建議你考慮三個C的口訣:清楚(clear)、創意(creative),和簡單扼要(concise)。
  此外,你該確定你的說法是以人際互動為背景,是對話而非演練過的腳本。把如上的建議——你是誰,你擅長什麼,你行動的意願,都化為對話之間的片段,與對方保持視線上的接觸,還要搭配恰當的身體語言。這些非語言的線索都能說明你是誰,你對挑起責任做了什麼樣的準備。
  大部分的大學生和社會新鮮人,在自我介紹時,都可能會結結巴巴,不知所云,這時若你能滿懷自信,合適得體地說明,便很容易在和對方見面的頭幾分鐘就脫穎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