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1 00:18:43沐龍燭楓

存下這「永遠」

 

  在我小的時候,曾經擁有一個相當好看的存錢筒,我非常喜歡,所以小小稚嫩的心底總以為,只要我想,我就有能力可以永遠保護自己所喜歡的東西。

  轟隆巨響,在一場殘酷的意外中,這個蘊含童年美好幻想的存錢筒,頓時成了摔爛於地的殘破碎片,灑落四散的銅板是兒時夢想的完全潰散,所謂的「永遠」早已一敗塗地,至今依然找不回那單純的時光,也在那同一時間,兒時的無憂也宣告落幕,因為在那流著眼淚、啜泣的孩子心中,已經明白人世的現實——「在這世上,本無永遠。」

  從此,和其他同齡的孩子比起來,我無論在外貌或是心境上都顯得格外早熟,可能是早已不再作夢的關係吧!當一個人不再作夢,象徵人生的這道彩虹也同時少掉了七種顏色,那少了顏色的彩虹就只剩下一道寂寥與空虛的色調,姑且可稱為「終結青春」吧。

  我開始以回憶為繭,自縛其中,常常在半睡不醒之間,自以為是地看清人間,雖然不是憤世嫉俗,但也不含期待。本該年輕的生命,就像一杯摻了太白粉的水,不是厚實的乳白色,而是一種模稜兩可、莫名其妙,介於是非之間的色調。這樣的我總是
無法與周遭的空氣相融,彷彿太多稜稜角角,總覺得自己的存在顯得突兀、尷尬。這種無人明瞭的心境,在心中鬱積無以排遣的孤獨心緒,蠶齧原該完整的歡樂,一個又一個大小不均的空洞,是一個又一個失落與無助。

  其實啊!我自己就是一個破碎的存錢筒,因為找不回那一塊塊遺失的碎片,所以我放棄了尋找。心想,或許就這樣生活下去吧!

  六年前,在屢次受到邀約而勉為其難的一場學會活動中,我竟驚喜覓得那一塊失落的碎片,原來它一直都在,在我忽略的內心深處那幽微的地方。此後,在每一場活動中,一一將生命重新建構起來,逐漸相信「永遠」的存在——宇宙持續「成住壞空」的循環,人世本來就是「無常」,然而生命的「實相」是永遠的,即便肉體銷亡,生命依然存在,只是以著不同的狀態存在著。「非有」抑「非無」,雖是「無」卻蘊含「有」的可能,佛法稱此種狀態為「空」。

  於是,我開始懷抱夢想,那不是一己的遐思綺想,而是夢想著幸福、夢想著和平,夢想著更廣大的夢想,並確信必能實現這偉大的夢想,因為「我一個人雖非永遠存在」,但「我所努力的事將永遠長存」。進一步來說,原來我們每一個人都擁有無限的可能,只是我們一直在矇閉自己的眼睛,然後去期待自身以外的東西、自身以外的力量,當無法得到外在給予的援助、或無法獲得解答時,我們便開始一次又一次的失望,然後邁向絕望。事實上,這一切都是自以為的哀傷。

  幾個月前,母親在一趟跟團的短程旅遊途中,看到了一個樸拙的竹節存錢筒,便花了些錢把它買了下來,帶回來送給了我,母親說:「這個送你,今後你就別再眷戀過去那些不愉快的事了。」看看手中的這個存錢筒,不是兒時那種有著可愛小木偶裝飾的童趣,而是一個塗上亮光漆,一側烤得烏亮,刻鏤著「招財開運」四個率性字體,一角鈐印「如意」二字的風雅。

  現在的我根本用不著存錢筒,於是將之放在床頭,偶而得閒,才拿起來把玩。

  看著這個存錢筒,突然驚覺這些年來,自己成長了如此多、改變得如此多,也因此,過往的回憶對我而言,就像眼前的這個存錢筒般,如此輕描淡寫。把回憶的存錢筒簡單擺放在那,有時想起,心裡不再隱痛,反而是淺然一笑。

  今後,就把每個點滴的感動,一個也不漏地放進「青年奮戰」的存錢筒吧!從此刻開始,到那將來,成為「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