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1 11:53:38沐龍燭楓

記憶的味道?味道的記憶?



  小時候,是孤獨的。沒有兄弟姐妹分享的時光,獨享一整個下午的寂寞。
 
   由於家中經濟並不富裕,沒有能力買下屬於自己的房子,僅能向人租賃。為此,父母總是忙錄著,無暇顧及我幼小心靈那隱微處需要人陪的渴望,軟弱的心,如同那些美麗而幸福的童話故事,在其圓滿的背後總是充滿空虛,有趣的是,稚嫩的心,又特別嗜食,空虛,實際上,永遠滿足不了。

  在心靈無依的狀況下,我擁有的是一大群模型車隊。這些模型轎車,同火柴盒般大,多是金屬鑄車身,塑膠製車窗。我能夠獨自一人,久久地,沉浸其中,以著主宰之姿,決定每輛小車子的排列,幻想屬於每台車的故事,給每個駕駛安上一個名稱。如今想來,喜歡任思緒於汪洋波瀾上下飄蕩的個性,大概就是在那時候養成的。

  猶難忘記的,是夏日午後,大把大把的陽光金黃。就愛坐在後陽台,享受眼皮上光的明亮與熱度。而腦子裡則是完完全全的空白,白得如此徹底、如此純粹,不曾沾染人事塵俗的心,即使光天化日,亦見不著任何渣漬。不可思議的,鼻腔中充溢著一股馨香,非是花草,非是有形之物所散發出來的,那氣味讓我更加的寧靜、暢達。而隨著歲月的流逝與生命的成長,這味道卻越來越淡,離我遙遠。

  是一種味道,非是藉鼻子嗅得,而是屬於記憶。記憶,將黃褐色的童時畫面裂成微粒,每顆微粒都附著在氣味的分子上,當記憶的微粒在腦中顯影時,氣味的分子也能再次聚合,昇華成鼻底似有若無的馨,究竟,是記憶的氣味?抑或氣味的記憶?



後記:
  記億多乃片段,而童年尤是如此。原想以記憶與味道為題,卻反而有失。姑且當作記憶的宣洩吧,是單純,也是懷念。回不去的記憶悠悠深深處,走不到的覓覓尋尋返童路……

上一篇:童言無忌

下一篇:存下這「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