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9 02:22:48沐龍燭楓

父與子



  父親,我曾經是這麼的愛他,卻也曾經那麼的恨他。愛來自我血液中留著他的,恨卻總因那道橫亙在我和他之間永遠無法跨越的隔閡。而直到如今,我對他只剩下愛了。

  我無法忍受別人侵犯我的物事,而我的父親卻在我那小小的心靈上,留下了無可挽回的永恆的撕裂。已不記得是幾歲時候,我親愛的母親第一次送給我一只木頭做的存錢筒,那是件極精美的玩意兒,符合我童稚的需求,我愛它。後來我這件心愛的寶貝,成了他一次近乎瘋狂的暴虐的怒氣的犧牲,成了牆角邊那堆被摔爛、踏爛的,我的寶貝。從那時候起,我恨他。

  忘了在哪裡聽了這麼個說法,有美人尖的男孩子,天生就不被父親所疼,我是極相信這種毫無根據的說法的。小的時候,他的身影是如此巨大,遮蔽了我頭頂唯一的天空,我那急欲向上竄長的難已掌握的心志,為他的陰影所扼殺。那時的我實在是太聰明了,已經懂得如何去恨一個人,那種淤積在胸腔的憤怒,隨著我越來越聰明而越來越龐大,到了我的身高讓我有自信可以打倒我的父親時,我的憤恨再也無法抑制。

  我有很多很好的品德,這當中最要不得的就是「忤逆」。我開始懂得使用刻薄的言語去同他吵架,我甚至開始討厭我的家,痛恨我所降生的這個家庭的一切。他依舊一再的摔壞我的物事,但後來的這些東西,我卻已經再也記不清了,因為我對他的恨已超過了我對這些寶貝的愛。

  他,是個好爸爸,我一直痛恨他,但我又何嘗不是愛著他。朦朧的記憶中,每當我惹他生氣,他便怒吼得趕我去睡覺,儘管還不到睡覺的時候,我是在啜泣中睡著了的。然而,往往會有一個溫柔的嗓音喚我起床,我的父親笑瞇瞇的逗著我笑,哄我開心。那時候,我覺得他是那麼的愛我,而我又是那麼的愛他。

  我開始會當著他的面向他大吼,以我能夠使用的最難聽字眼去罵他,我為我能這麼做而沾沾自喜,甚至給了我極病態的成就感。我將他當作是陌生人看待,甚至在別人面前羞於提起他的名字,我不準備做他的兒子,我是我母親的,不是他的,儘管他和我同姓。我不想和他一樣,我是我,他是他,我怎麼會去像一個我痛恨的人。

  高中時,待在家裡的時刻少了許多,和父親間的爭執也就越來越少。也在為人處事上懂得一些道理。我不再那麼恨他了,我開始了解他,明白他嚴辭怒氣後那疼愛兒子的心,他愛說刺耳的話,他愛說讓我聽了不爽快的話,但他是愛我的,我知道了。而我的身高,卻也已經和他一樣了,原來的巨人,原來只是個平凡的父親。

  現在,我很少同他吵架頂嘴了,即便有,也總在轉瞬間產生悔恨,因我明白他是愛我的,而我又何嘗不是那麼的愛他。如今,我發現我越來越像他,但我卻不似他那樣的堅強,那樣的有智慧,我是決不可能同他那樣偉大的。

  這篇文章,他一定是看不到的,但,我是那麼的愛他,儘管我曾經深深的痛恨著他,原來那種恨是源自於我對他深沉的愛。

  我愛你,我的父親。

上一篇:緊抓著回憶不放的人

下一篇:童言無忌

寶莉小桃 2007-12-11 14:40:05

在學會裡我第一件學會的事是體諒.
體諒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立場
體諒每個人都有迷失和徬徨
雖然現在的我還不是做得很好.但我盡力
看完了這篇
我只想到要體諒他
他確實愛你!
但第一次當爸爸
他不懂得怎麼愛.如何愛.
但他真的愛你!
不是說人間革命由自己做起嗎?
那麼從學習表達愛.並引導他愛開始吧!

後現代複合式文學大師寶莉小桃留

版主回應
小時後的自己 不懂得體諒
那種小小心靈受到傷害的感覺
使我恨我的父親
然而 現在的我 愛他
惟有愛了

謝謝你喔
2007-12-12 23:03:33
2007-08-15 03:02:59


恨是源自深沉的愛
所以以前你只是單純的希望得到更多老爸的愛吧

我似乎可以從你的文章
在腦海中勾勒出那個小男孩
因為你同我差不多

最近我也學著去愛我老爸
很難 真的
因為以前也不算恨他
而是根本視他不存在

但是
惟有愛能改變一切
我相信